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華今可能獲釋 暫不會掌權

馬哈地表態,目前仍是他當家。(彭博)

馬哈地表態,目前仍是他當家。(彭博)

2018/05/1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十五日表示,會遵循與「希望聯盟」的協議,「初步可能先擔任一至兩年的總理」,其後將讓位給因雞姦罪入獄的希盟實權領袖、馬國前副總理安華。同時,馬哈地表態,目前仍是他當家,期許出獄後的安華和希盟其他三名政黨領袖扮演相同的角色,「不會有特別的權力」。馬哈地還強調,「即使退位,我仍會在幕後扮演要職」。

馬哈地還將擔任總理一至兩年

馬哈地是接受在東京舉行的華爾街日報執行長會議(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EO Council)的視訊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也證實,安華有望十六日獲釋。位於吉隆坡的特赦委員會預計十六日開會討論釋放安華的相關事宜。安華領導的「人民公正黨」十四日指出,特赦請願書的所有文件都已就緒,總理已經保證,特赦委員會將按照預定計畫在十六日上午十一時(同台灣時間)舉行會議。人民公正黨預期安華當天便能獲得最高元首蘇丹莫哈末五世的特赦,免除安華出獄後被褫奪公權五年的刑罰,讓他得以重返政壇。

被問及前總理納吉布是否將因「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瀆案入獄時,馬哈地透露已有許多官員主動提供相關文件,政府「不久」就可能對納吉布提起訴訟。他強調,「一切取決於調查結果。若是查無不法,我們不會未經審判就予以關押」,「不會有交易」。他也指出納吉布二○一五年爆發貪瀆醜聞,被指控涉嫌挪用七億美元進入私人帳戶,但納吉布持續否認犯行,還一直阻撓調查。包括美國和瑞士在內至少六個國家,都正在調查一馬發展公司疑似遭人掏空四十五億美元案件。

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MACC)成員林志偉向《路透》表示,有證據顯示納吉布直接或間接從一馬發展公司的子公司「SRC國際」獲取四千兩百萬令吉(約台幣三.三九億),但檢察總長阿班迪過去一直拒絕追查相關資金的海外流向。阿班迪才因「調查一馬貪瀆案不力」,十四日遭馬哈地強制休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