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有「藥」醫!英新分子療法2年內臨床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指出,新型分子結構「IMP-1088」(黃色處),可保護人體細胞中的蛋白質「NMT」(藍色處),防止感冒病毒(綠色處)「綁架」NMT以自行複製和傳播。(取自網路)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指出,新型分子結構「IMP-1088」(黃色處),可保護人體細胞中的蛋白質「NMT」(藍色處),防止感冒病毒(綠色處)「綁架」NMT以自行複製和傳播。(取自網路)

2018/05/16 06:00

目前藥物 只能緩解症狀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感冒須吃藥的觀念根植於許多人心中,但一般感冒其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仰賴自身免疫系統抵抗,藥物的功用僅是舒緩症狀。不過,英國科學家近日開發出一種新型分子,聲稱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內複製、傳播,達到防止罹患感冒、而非僅是緩解症狀之效,為開發「治療」一般感冒的藥物踏出第一步。

IMP-1088 可截斷病毒複製傳播

引發一般感冒的病毒株超過200種,大部分是由160種鼻病毒(rhinovirus)所引起,且這種病毒能迅速產生抗藥性,導致醫學界迄今未能研究出萬能的預防疫苗。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新型分子「IMP-1088」,這種分子的主要任務並非攻擊侵入人體、變異情況複雜的感冒病毒,而是直接在人體內塑造一個「保護網」。學者索拉里(Roberto Solari)解釋,鼻病毒傳播行為和其他病原體或寄生蟲大同小異,鼻病毒在進入人體後會「綁架」細胞中名為「NMT」的蛋白質,以在人體內自我複製及擴散。團隊從人體宿主著手開發出的分子結構「IMP-1088」,則是防止鼻病毒等感冒病毒,利用「NMT」生成保護其基因結構的殼體(capsid),進而截斷其在人體內複製及傳播。

研究團隊指出,相較於過去的相關研究,「IMP-1088」保護「NMT」免於感冒病毒威脅的效果,比其他的分子結構高出10萬倍,堪稱「全面壓制」。實驗室內的研究更顯示,把這種分子施用於人體肺部細胞的「NMT」蛋白質,不消幾分鐘就可見效。研究人員泰特(Ed Tate)教授指出,即使已經傳染感冒,這種分子做成的藥物仍有助減緩症狀,對於氣喘患者來說,就可避免感冒造成嚴重併發症。

團隊指出,迄今的實驗對人體細胞並未造成傷害,他們正著手研發一種吸入式的藥物,盼使「IMP-1088」快速抵達肺部,防止感冒病毒複製。不過,團隊也強調,由於實驗尚在早期階段,還需要進一步驗證,以確認相關藥物遺留人體內不會有副作用,而臨床安全實驗則預計在2年內展開。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英國《自然—化學》(Nature Chemistry)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