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若棄核 美願幫忙拚經濟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11日舉行他9日二訪平壤拜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的首次記者會,與訪問華府的南韓外長康京和共同強調,美、韓兩國將持續密切協調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歐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11日舉行他9日二訪平壤拜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的首次記者會,與訪問華府的南韓外長康京和共同強調,美、韓兩國將持續密切協調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歐新社)

2018/05/13 06:00

北韓最快523拆除豐溪里核試場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一日於華府表示,他九日再度赴平壤時,曾當面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明,華府承諾,只要金正恩同意放棄核武,美方將與平壤合作,重建因國際社會制裁受重創的北韓經濟。龐皮歐還說,在歷史上,美國常與宿敵化敵為友,美方亟盼北韓能成為其「密切夥伴」,而非敵人。

邀請五國媒體見證拆除過程

北韓官媒朝中社十二日宣布,將在五月二十三至二十五日間視天候狀況,舉行核試場關閉儀式,正式拆除豐溪里核試場。整個過程包括炸毀核試場坑道後封閉入口,以及移除所有觀察設施、研究大樓和安全哨所,也將邀請中國、南韓、美國、英國與俄國記者參觀封閉後的核試場。

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預定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在即,龐皮歐十一日與來訪的南韓外長康京和,協調美、韓為川金會所做的準備工作。龐皮歐說,他九日與金正恩的會談,既「熱誠」、「有建設性」且「良好」。雙方談到美、朝的歷史和兩國間存在的挑戰,也論及金正恩希望如何著手進行無核化,以及他是否已做好準備,好換取一旦他準備好全面實施無核化,美方備妥提供給他的保證。

龐皮歐提到,他與金正恩對美、朝當前的共同目標,有很清楚的認識。他向金正恩說,若北韓勇於快速採取無核化的行動,美方準備與北韓合作,讓北韓達成與南韓同樣的繁榮水準。龐皮歐還說,兩人聊到,美國昔日的敵國,現在往往是其緊密的夥伴,美方希望對北韓也能達成同樣的結果。

龐皮歐說,他有信心,美、朝雙方對川、金兩人、甚至南韓總統文在寅想要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成果有所共識。但他也強調,我們亟需完善的查證計畫,將與全球夥伴共同執行,完全、可查證的無核化,將使北韓不再是南韓、美國等國的威脅。他說,「終極目標為何,我想(美朝已)完全達成共識」。

可讓北韓與南韓同樣繁榮

康京和也表示,她與龐皮歐均同意,川金會將是解決北韓核子議題和確保朝鮮半島永續和平的歷史良機。兩人同時重申,華府及首爾目標一致,皆為實現半島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有關駐韓美軍是否裁減甚至撤離,她強調,過去六十五年來,駐韓美軍在半島扮演了嚇阻、和平與穩定的關鍵角色,任何有關駐韓美軍的調動,都不該是川金會中討論的議題。

五角大廈前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認為,若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快於無核化進程,則有危險,恐予平壤試圖分化首爾與華府的可乘之機。美國前總統布希任內的國務卿萊絲也給川普三點建議,即讓專家來擬定川金會欲達成的協議,別在與金正恩談判時不顧日本、南韓等其他國家的利益,也別急著裁減或撤離駐韓美軍。

一九九四年代表華府與平壤簽署「核子架構協議」的賈魯奇(Robert Gallucci)則說,川金會務必達成釐清無核化確切含義的目標,且北韓應承諾「在合理的時間內」放棄核武、可裂變物質和核子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