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情局長提名人:我不用華為產品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九日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召開的任命聽證會。(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中央情報局局長哈斯佩爾,九日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召開的任命聽證會。(法新社)

2018/05/10 06:00

強調中國是戰略威脅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提名人哈斯佩爾(Gina Haspel)今天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她不使用任何社交媒體,也不會使用任何中國華為公司的產品。她還強調,中國是一個戰略威脅,中情局在監控中國崛起成為全球強權的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

參院情報委員會今天舉行哈斯佩爾的任命聽證會,若順利通過,哈斯佩爾將成為中情局有史以來首位女性局長。參議員魯比歐詢問哈斯佩爾是否會使用華為或中興(ZTE)的產品時,做出上述表示。哈斯佩爾表示,她二○一七年自海外回到中情局總部時,與當時的局長、現任國務卿龐皮歐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檢討中國、伊朗和北韓等「硬目標」的工作成果。

中國試圖削弱美影響力 對中情報要做得更多

她說,中國試圖削弱美國的影響力,採取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盜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在情報委員會支持下,中情局正加強對「硬目標」的投資。中情局有很強的對中工作小組,但她同意中情局應該做更多投資,對中國情報做得更多。她強調,在她領導下的中情局要確保能處理的挑戰,包括恐怖組織、來自「流氓國家」的核武威脅、一個不穩定的伊朗、有侵略性和殘暴的俄羅斯,以及一個在全球舞台上有野心的中國所帶來的長遠影響。

哈斯佩爾在證詞中說,中情局必須強化情報蒐集能力,加強與外國政府的合作,以協助美國政府制定決策。在面對北韓、伊朗、俄國與中國這類威脅時,中情局的投資顯得格外重要。

非法拘留、審訊與酷刑 強調上任後不會容許

面對美國各界質疑中情局對恐怖組織嫌犯非法拘留與審訊,甚至施予酷刑,哈斯佩爾公開承諾,一旦她成為局長,絕對不會重啟拘留中心以及法律不容許的審訊計畫;對待拘留犯必須遵照美國法律的規範,他們從九一一恐攻事件的處理中獲得寶貴教訓,一旦得不到美國人民信任,中情局將無法有效運作。

中情局二○○二年在泰國的黑牢審訊兩名「開打」組織嫌犯,並拍下審訊錄影帶,這些錄影帶在○五年十一月被毀。此事於○七年年底曝光,導致司法部展開調查。

參議員華納詢問,若川普總統要求哈斯佩爾進行不合法、不道德的審訊,她是否會遵行時,她回答「不會」,她也不相信川普會要求中情局動用水刑。由她領導的中情局不會遵守違反美國道德標準的命令,即便在技術上合法。哈斯佩爾說,雖然她未參與審訊,但這些錄影帶被銷毀,是因為中情局幹員的臉孔曝光,危及他們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