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醜聞燒 英內政大臣淪替死鬼

五十四歲的英國內政大臣魯德四月二十九日因「疾風」移民醜聞遞出辭呈。(美聯社檔案照)

五十四歲的英國內政大臣魯德四月二十九日因「疾風」移民醜聞遞出辭呈。(美聯社檔案照)

2018/05/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四月二十九日因越演越烈的「疾風」(Windrush)移民醜聞請辭下台,成為半年來第四位辭職的內閣官員。反對黨抨擊,緊縮移民的相關政策是首相梅伊擔任內政大臣時制定,魯德只是「護主的替死鬼」。魯德是梅伊政府的親歐派大將,她的去職恐影響內閣中軟、硬脫歐勢力的平衡。

新移民法 是首相梅伊制定

這起醜聞最早是由「衛報」披露,所謂的「疾風世代」係指一九四八年搭乘輪船「帝國疾風號」(Emprie Windrush)抵達英國的數萬名加勒比海移民,他們擔任護士、鐵路工人以及其他低階工作,協助重建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這些來自英國殖民地或前殖民地的加勒比海移民及其後代,理所當然地有定居英國的權利,但二○一二年的新移民法卻讓「疾風世代」備受衝擊。

據報導,新法要求房東、雇主及醫師必須檢核移民身分,致使這些移民在租屋、求職及醫療上遭拒,有些人被政府告知屬於非法居留,必須被遣返。相關報導引發輿情沸騰,近數週來梅伊與魯德一再對「疾風世代」致歉,表示一九七三年前的所有大英國協移民都將取得英國公民身分,受新法衝擊者也將獲得補償。

魯德上週告訴國會並未訂定遣返人數目標後,再陷風暴,因為衛報隨即刊登一封外洩函文,顯示魯德致函梅伊提及將遣返目標提高十%。魯德在給梅伊的辭職信中表示,她「並非蓄意」誤導國會議員。梅伊接受魯德請辭,並任命社區和地方政府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為新任內政大臣。賈維德是巴基斯坦裔公車司機之子,家族在一九六○年代移民英國。

反對黨工黨痛批梅伊將魯德作為自保的「人肉盾牌」。工黨影子內政大臣艾博特(Dianne Abbott)說:「我們必須聚焦於梅伊,因為許多所謂(移民)敵意氛圍最糟的面向,都是在她擔任內政大臣期間所推動。」英格蘭將於五月三日舉行地方選舉,預料工黨將趁勢大有斬獲。

英國首相梅伊四月間在下議院演說時,魯德(右)端坐一旁聆聽。梅伊二○一六年出任首相前即擔任內政大臣,其懸缺由魯德遞補。(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四月間在下議院演說時,魯德(右)端坐一旁聆聽。梅伊二○一六年出任首相前即擔任內政大臣,其懸缺由魯德遞補。(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