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學院性醜聞 瑞典女王儲也受害

「瑞典日報」報導,諾貝爾文學獎頒發機構瑞典學院的性醜聞中,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曾遭法國籍攝影師阿爾諾性騷擾。(歐新社檔案照)

「瑞典日報」報導,諾貝爾文學獎頒發機構瑞典學院的性醜聞中,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曾遭法國籍攝影師阿爾諾性騷擾。(歐新社檔案照)

2018/04/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諾貝爾文學獎頒發機構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近來捲入性醜聞,該院院士佛羅絲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法國籍攝影師丈夫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被控性侵或性騷擾至少18名女性。餘波未平之際,瑞典媒體又再驚爆,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Crown Princess Victoria)也是受害者之一,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可能因此停頒。

「瑞典日報」引述3 名消息人士踢爆,他們曾目擊阿爾諾觸摸維多利亞的臀部,地點是瑞典學院於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活動中,時間是2006年左右,當年王儲20幾歲,目擊者中至少有一人是學院成員。瑞典王家法院事後下令學院前常任秘書恩格道爾採取行動,確保王儲不會再與阿爾諾獨處。

今年文學獎恐停頒

對此,瑞典王家法院媒體官索格倫不予置評,僅稱關於阿爾諾的報導令人震驚,法院極力支持「#MeToo」反性侵性騷運動。去年11月,王儲維多利亞及王后希爾維亞曾與210名女演員響應這項活動。維多利亞是瑞典國王卡爾16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與希爾維亞王后的長女,瑞典王位繼承法在1980年修改後,維多利亞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她將成為瑞典史上第4位女王。

去年秋天,「瑞典每日新聞」披露18名女性指控,阿爾諾曾對她們性侵或性騷,地點是他協辦的文化中心,或瑞典學院在巴黎及斯德哥爾摩的辦公室。阿爾諾並非學院成員,所有指控均未獲證實,但他的詩人妻子佛羅絲登松是學院院士,他本人也與恩格道爾交情匪淺,深涉學院事務。

事後,瑞典學院曾投票決定是否開除佛羅絲登松,但以8比6票數遭否決,為此7名院士相繼請辭,抗議學院處理危機不當。學院共有18名終身職院士,理論上無法辭職,但仍可選擇杯葛。此外,瑞典學院也坦承,部分諾貝爾文學獎得獎名單在公布前遭外洩,但阿爾諾否認自己為名單外洩來源。瑞典警方金融犯罪小組表示,瑞典經濟犯罪局(Swedish Economic CrimeAuthority)檢察長提布林(Jan Tibbling)已開始針對與瑞典學院有關聯的金融犯罪行為,展開相關初步調查,但未透露細節。

瑞典學院臨時常任秘書奧森告訴媒體,學院考慮取消今年頒獎。諾貝爾文學獎於1901年起開始頒發,今年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停頒,今年得主預計將順延一年與下屆得主一同領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