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韓峰會先暖身 川金會料有3劇本

前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道下德成。(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前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道下德成。(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18/04/24 06:00

「好劇本」機率大 但不排除平壤再暴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三日報導〕南北韓高峰會即將在二十七日登場,前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道下德成指出,兩韓峰會可視為美國和北韓高峰會的「暖身」,雙方都很謹慎,可能只會達成原則性的協議,因為必須考慮華府的反應。若雙方過於友好,南韓可能放鬆對北韓的壓力,將引發美方反彈。此外,兩韓會談若太成功,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對接下來的美朝會談失去興趣,因此必須步步為營。

需考慮川普反應 南韓步步為營

道下二十三日應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FPCJ)邀請,向駐日外國記者分析朝鮮半島情勢與日本關係。道下現為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曾在二○○四至○六年間擔任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並在二○○七年第二次兩韓峰會期間,參與安倍晉三政府的對朝政策制定。

道下對北韓且戰且走的劇本十分熟悉,他對這次兩韓峰會和可望接著登場的美朝峰會,提出「好的」與「不好的」兩套劇本。「好的劇本」即是北韓階段性棄核,美朝關係改善,對朝施壓逐步減緩;雙方雖可能達成協議,但落實可能需要十到二十年時間。道下認為,這套劇本上演的機率高達五成,並進一步說明這是「好的劇本」,但非「完美的劇本」。

「不好的劇本」則分為兩種,最壞狀況是美朝談判破裂,危機再起,抑或一九九四年及二○○六年的歷史重演,雙方對話後北韓再度暴走。道下認為,除平壤暴衝外,川普的態度也是一項變數,因為外交危機升高反而拉抬國內支持率,但他評估這套劇本上演機率僅約兩成。

談判破裂或美被邊緣化 將加深危機

另一個「不好的劇本」則是南韓在具有反美色彩的「進步派」政權主導下,削弱美韓同盟及南韓保守派勢力,兩韓簽署和平協定取代韓戰停戰協定。相對地,中國將主導向聯合國安理會提案,廢除聯合國軍駐韓司令部、南北停戰線等決議。道下將此稱為「惡的和平」,上演機率為三成,朝鮮半島的情勢將變數重重。

道下表示,北韓危機的根源在於其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積弊已深,不具在國際間存活的能力。事實上,北韓唯一的國際競爭力就是軍事力量。儘管一九九四年美朝簽署放棄核開發的協議,但過了十年期限卻未見成效,北韓不僅經濟沒有起色,外交也走到死胡同。道下說,就像流氓重新做人後,還是沒辦法生存下去,最後還是回頭去幹老本行。

至於日本在這次兩韓、中朝及美朝接近的情勢中似乎被孤立,道下表示,以短期戰略來看,日本的確被孤立,未能發揮作用;但長期而言,日本是北韓最重要的交涉對象。一旦北韓和南韓、美國關係改善,將進一步和日本談判,日本無需急躁,不要自亂陣腳,應配合核問題談判的步調積極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