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翻舊理論 美研究:79歲仍會長腦細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五日於「細胞—幹細胞」期刊發表研究指出,人類直至七十九歲仍會新生腦細胞,其生長數量與青少年一樣多,健康男女終其一生都會繼續新生神經元。該項發現駁斥數十年來的學界理論。(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五日於「細胞—幹細胞」期刊發表研究指出,人類直至七十九歲仍會新生腦細胞,其生長數量與青少年一樣多,健康男女終其一生都會繼續新生神經元。該項發現駁斥數十年來的學界理論。(歐新社檔案照)

2018/04/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五日於「細胞─幹細胞」期刊發表研究指出,人類直至七十九歲仍會產生新的腦細胞,其生長數量與青少年一樣多,健康男女終其一生都會繼續生長新的神經元,許多老年人維持認知與情緒能力的時間長度可能超乎先前推測。該項發現駁斥數十年來的學界理論,過去研究相信人類成年後神經元會停止製造。

哥大團隊針對二十八名猝死者的腦部解剖樣本進行分析,其年齡介於十四至七十九歲間,該研究聚焦大腦中心掌控記憶與學習的海馬迴,特別是尋找新生腦細胞的基礎,包括最終會變成神經元的先驅細胞或幹細胞。哥大神經生物學副教授格德里尼(Maura Boldrini )表示,研究發現,老年人的海馬迴仍會繼續產生神經元,速率與年輕人相似。不過,格德里尼也強調,由於血管老化,老年人的新生神經元可能較無法產生新連結。

哥大的發現引發學界辯論。今年三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團隊才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指人類十三歲後就會停止產生新的神經元。針對哥大研究,加大研究主筆拜伊拉(Arturo Alvarez-Buylla)駁斥,哥大呈現的成人海馬迴細胞在形狀及外觀上,與其他物種的年輕神經元大不相同,與加大在孩童觀察到的亦不相同,不是「促進神經新生(neurogenesis)」的確鑿證據。對此,格德里尼則反駁說,哥大團隊使用立即冰凍的大腦樣本,但加大團隊使用的化學保存樣本,其過程可能掩蓋新生神經元的偵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