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違法挖礦 害莫三比克滅村

(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官網)

(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官網)

2018/04/0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上月二十八日發佈一份長達八十頁、標題為《我們的命不是命(Our lives mean nothing,暫譯)》的報告,指控中資企業「海域(莫三比克)礦業有限公司」自二○一一年起在莫三比克北部大城楠普拉(Nampula City)以東約一百八十公里的偏僻漁村納貢哈(Nagonha)附近,違法開採重砂礦床,導致納貢哈二○一五年發生前所未見的洪水,造成重大財物損失。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莫國政府介入處理,聲稱「若是繼續放任採礦行為,極有可能再度引發洪災,甚至導致納貢哈被沖進大海,從地圖上消失」。

報告指出,中資企業海域礦業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取得莫國特許開採權,開採包括鈦鐵礦、鈦、鋯石等重礦物,最初是在納貢哈以北三公里處採礦,之後持續朝著納貢哈,向南挺進;海域礦業採礦期間,明顯違反莫國法規與國際法規,無視當地居民生存權及環境保育,剷平沙丘、清除植被、傾倒礦業廢料在濕地上,直接掩埋當地兩個主要湖泊以及連接湖泊、濕地和海洋的水道。國際特赦組織比對二○一○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十月拍攝的衛星影像,發現納貢哈周遭的水域流向已被逐漸改變,環境專家認為,海域礦業的採礦行為大大增加洪災的風險。

2015年大洪災 耆老:此生從未見過

納貢哈的居民共一千三百二十九人,居住在二百三十六間茅草屋當中;二○一五年,納貢哈突然發生一場前所未見的洪災,沖毀當地四十八間房屋,並造成二百九十人無家可歸。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三十五名受洪災影響的居民,在地超過七十年的長者表示,這是他此生第一次經歷洪水;亦有居民指出,洪水沖走了他擁有的一切,包括房子、床、四隻雞、一塊太陽能板、衣服、鞋子、盆子、餐具、謀生器材等;還有人表示,自己失去了全部的釣魚工具,食物、衣服、炊具等也都全沒了,他認為海域礦業必須負擔所有賠償責任。

不過,海域礦業拒絕賠償受洪災影響的居民損失,也不承認洪災肇因於採礦作業,僅強調二○一五年的洪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自然天災。國際特赦組織指出,納貢哈是高度仰賴漁業資源的小村莊,海域礦業掩埋濕地會影響居民獲取飲用水、草藥、木柴等諸多自然資源,他們呼籲莫國政府有所作為,替納貢哈居民向海域礦業爭取補償,「濕地必須復育,居民才能回歸正常生活…納貢哈不是在乞求援助,只是在爭取失去的土地與公平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