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失控…撒哈拉沙漠百年擴大10%

美國馬里蘭大學學者發現,全球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的面積近百年來持續擴大,氣候變遷為主因之一。(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馬里蘭大學學者發現,全球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的面積近百年來持續擴大,氣候變遷為主因之一。(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31 06:00

全球最大沙漠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學者發現,自一九二○年以來,全球最大沙漠─撒哈拉沙漠的面積,已擴大約十%,其中約三分之二出於自然的氣候循環,約三分之一可能歸咎於氣候變遷,這項新的研究廿九日刊登在美國氣象學會(AMS)「氣候期刊(Journal of Climate)」網路版上,首度以長達近一世紀的時間,估算該沙漠的範圍,並認為全球其他沙漠可能同樣正在擴大,恐對經濟和人類的生活造成嚴重後果。

沙漠一般定義為年平均降雨量低的地帶,通常每年僅降雨一百毫米或更少。科學家分析了全非洲自一九二○至二○一三年記錄的降雨量資料數據,發現盤據在非洲大陸北部的撒哈拉沙漠,九十三年來增約十%,尤其夏季擴大的幅度最明顯,若是以一九二○年夏天與二○一三年夏天時該沙漠的面積做比較,增幅達十六%。

馬里蘭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教授、本論文作者之一的尼堅(Sumant Nigam)指出,該研究顯示,人類導致的氣候變遷以及諸如海洋表面溫度週期性冷暖異常變化的「大西洋多年代振盪(AMO)」等自然氣候循環,使撒哈拉沙漠愈來愈大,擴大的地區隨著季節變化,該沙漠南、北部的變化也明顯不同。

赤道附近受熱上升的氣流上升至對流層後,分別朝南、北極方向移動,即「哈德里環流圈(Hadley circulation)」,尼堅表示,哈德里環流圈使沙漠通常出現在亞熱帶地區,氣候變遷很可能擴大這種環流圈,導致亞熱帶的沙漠往北移,至於撒哈拉沙漠為何也逐漸向南方蔓延,則顯示除了令該沙漠向北方擴張的哈德里環流圈外,還有AMO等其他機制也在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