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VPN禁令明上路 外商憂網路封鎖升級

圖為卅日在百度頁面上搜尋虛擬私人網路(VPN)。四月一日起,在中國透過VPN等技術「翻牆」上「臉書」等被鎖網站的難度加高。(法新社)

圖為卅日在百度頁面上搜尋虛擬私人網路(VPN)。四月一日起,在中國透過VPN等技術「翻牆」上「臉書」等被鎖網站的難度加高。(法新社)

2018/03/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全球民眾在中國要上「臉書」等當地禁用網站的必備招數─利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等技術「翻牆」,自今年一月中國政府正式展開整頓後,清理工作終在卅一日到期。自四月一日起,中國可能對未獲授權的VPN展開封鎖,讓中國審查網路言論的「防火長城」更固若金湯,在中國的外商將面臨經商有形、無形成本一併遽增的考驗。

不能翻牆!全面封鎖未授權VPN

長久以來,中國境內的網友為了「翻牆」,對VPN皆耳熟能詳;至於當地外國企業,因工時系統、檔案資料、電子郵件也多透過網路運作,於中國境外架設自家VPN更是家常便飯。

不過,中國政府去年就表示,要用VPN得經政府同意,亦即只能透過三家國營電信公司提供的專門線路,而非沿用無牌軟體。此令一出,民間便宜VPN頓時無法立足;部分外國駐中國首都北京大使館和公司去年底開始出現通訊問題,歐洲聯盟因此致信中國抗議。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警告,面對中國網路新政,外國企業與員工恐首當其衝,尤其是需要「谷歌分析」(Google分析)、「谷歌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等海外平台的公司,皆恐面臨工作效率降低的困擾,徒添經商的不便性。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也指出,此舉「不只損害中國把自己描述為創新社會的努力,也影響到整體生產力」。

部份專家樂觀認為中國會選擇性執法,對多數外國公司特別寬容。但部分外商已決定妥協,五百人的大企業原本一年五千美元通信帳單恐增為一.四倍。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則駁斥外界疑慮,保證「和你們生意相關的資訊是看不到的」。

不過,監督中國「防火長城」封鎖狀況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指出,新規旨在剷除廉價VPN供應者,但「絕對」有助中國政府控制言論,眾人只能「任由中國擺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