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推「反假新聞法」 遭批打壓異見

馬來西亞政府二十六日向國會提案,要求制定嚴刑峻法規範假新聞,但被質疑意在限制言論自由。同日在首都吉隆坡一座車站內,一幅巨型廣告寫上「分享謊言,你就是騙子」,告誡民眾勿成為假新聞幫兇。(法新社)

馬來西亞政府二十六日向國會提案,要求制定嚴刑峻法規範假新聞,但被質疑意在限制言論自由。同日在首都吉隆坡一座車站內,一幅巨型廣告寫上「分享謊言,你就是騙子」,告誡民眾勿成為假新聞幫兇。(法新社)

2018/03/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假新聞問題是當今各國政府的燙手山芋,馬來西亞政府廿六日向國會提案,將立法打擊假新聞,違者將被處以高額罰款及面臨最高十年徒刑,遭質疑淪為當權者公器私用打壓「異見」的工具。鄰國新加坡也有意跟進訂定嚴法,但主流社群網站高層警告,此舉將使言論自由進一步受限。

新加坡有意跟進

馬來西亞預計八月舉行國會大選,且有可能提前至數週內登場。值此選前敏感時期,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政府廿六日向國會提出一項「反假新聞法」,擬針對製造、提供、散播假新聞,以及影印或發行含假新聞出版品的一方,處以最高十年徒刑,或最高五十萬令吉(逾三百七十萬台幣)罰款,且不排除一併判刑和罰款。

該法案所定義的假新聞,是指全部或部分內容不實的新聞、資訊、數據或報告,不論平面、聲音、影像、數位出版品,或可以顯示文字意見的社群網站、媒體等,一概納入管轄範圍;且一旦涉及馬國或馬國公民,即便是境外媒體和外籍人士也適用該法。官員聲稱,此法旨在保護社會和諧,並確保國家安全,並指控反對黨正是利用假新聞來獲取選票。

反對黨質疑納吉布政府意在警告媒體、製造人民恐懼

然而,反對黨「民主行動黨」國會議員王建民(Ong Kian Ming)抨擊,該法分明是在「攻擊媒體」,並試圖在(人民)心中「植入恐懼」。事實上,由於納吉布迄今仍身陷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數十億美元遭挪用、洗錢的醜聞,因此,這項新法也被批評是為了全面壓制發表負面報導和意見的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