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喊「結束一黨專政」 人大常委恐嚇禁選港議員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8/03/2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日前投票通過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甫當選全國人大常務委員的香港建制派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前主席譚耀宗十八日指出,欲參選香港立法會議員者若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可能違反「基本法」及憲法修訂內容,參選人士應該慎思。對此,泛民主派陣營質疑,譚的說法「危言聳聽」,北京有意「政治清算」。「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也說,今後仍將持續呼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香港媒體報導,譚耀宗強調,欲參選立法會議員者必須擁護「基本法」並效忠香港特區;憲法闡明中共的領導地位,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可能違憲。至於有此主張者是否符合參選資格,則要交由選舉主任決定。他是應媒體詢問表達看法,並非傳達中央旨意。

另外,譚耀宗也告訴「南華早報」,競選或任公職者受到嚴格法律限制,立法會不應允許任何帶有該口號的動議及陳述「反共產黨」字句。他還說,他認為中共現在已不再殘酷與恐怖,沒有中共及其八千九百萬黨員,中國將分崩離析。

對此,民主黨議員黃碧雲痛批,譚耀宗的發言是「危言聳聽」;香港係採「一國兩制」,中國近日修憲對香港並無直接約束力;立法會議員就任宣誓時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而非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她質疑此說是為了「政治清算」,選舉主任無權政治審查並篩選候選人。

香港資深大律師兼「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則認為,法例要求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是要求認同「一國兩制」,而非效忠某個政府或政黨,此舉只會使「一國兩制」更加模糊,他不相信北京會釋法處理這個問題。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則說,她曾多次重申,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問題,應由選舉主任決定。此前,香港每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燭光晚會上,都會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泛民主派議員每年都會提出「毋忘六四」動議,前「社會民主連線」議員「長毛」梁國雄曾試圖修改動議,增加「結束一黨專政」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