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上台 緬甸少數民族陷文化危機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法新社)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法新社)

2018/03/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緬甸政府實際領導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二○一六年上台之初,曾宣布族群和解,被冀望帶領首屆民選政府創造與少數族群關係的新時代,但美聯社報導,緬甸並未因此走向真正的族群平等,取而代之的是民族主義與極端佛教主義崛起,翁山蘇姬政府推行「緬族化」(Burmanization),強行灌輸緬族文化,抹去少數族群的文化認同。

緬甸少數族群佔總人口四十%,包括一百三十多個群體,擁有各自的文化、歷史與語言。但在「緬族化」的非正式體系下,緬甸當局以教育、暴力、經濟剝削、壓迫性法律、改變宗教信仰等手段,抹去少數族群的自我認同,近來有將近七十萬羅興亞穆斯林流亡海外,正是極端案例之一。

克欽族緬甸政治分析家及作家諾(Stella Naw)回憶,她五歲起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學習緬族國王與英雄的事跡,背誦緬族詩詞及表演緬族舞蹈。她的族群根源不自覺中遭到撕裂,被主要族群同化。童年時沒有機會學習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甚至對其族群及名字感到羞愧。

緬甸軍方長期自詡為救世主,以避免國家分裂為由進剿撣邦及克欽邦等少數族群。撣邦有九十%撣族人信奉基督教,但當地的十字架被摧毀,牧師們遭到恐嚇,人們面臨改信佛教的壓力。人權運動人士指控,軍方掌控的邊境事務部,透過其經營的免費寄宿學校,強制學生改信佛教。

針對羅興亞危機,澳洲總理滕博爾表示,在雪梨舉行的澳洲與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期間,翁山蘇姬在閉門會議中向與會領袖求助,以解決羅興亞人道危機。與此同時,澳洲五名律師則在墨爾本行政法院,針對羅興亞人危機尋求起訴翁山蘇姬 ,但澳洲司法部長波特回應她享有豁免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