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民敗選 立法會淪橡皮圖章

香港立法會補選後,將淪中共橡皮圖章。(路透)

香港立法會補選後,將淪中共橡皮圖章。(路透)

2018/03/1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這次立法會議員補選,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從得票率來看,泛民主派明顯退步,親北京的建制派則有成長;泛民派雖保住兩席,但仍算敗選。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更直指,由於建制和泛民目前在地區直選組的議席為十七席對十六席,建制派可繼續「為所欲為」,替北京與港府保駕護航,泛民已無力制衡,意味著立法會將淪為中共統治下的另一枚橡皮圖章。

RFI報導,北京當局為「回歸」中國後的香港設計「分組投票」機制,將總數七十席的立法會一分為二,規定議員自行提出的議案,均須地區直選組與功能界別組多數贊成,以確保有效控制。在二○一六、一七年先後有六名泛民派議員因「宣誓無效」而遭撤銷當選資格以及這次補選後,兩組都淪為建制派的囊中物,立法會如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不過是中共統治下另一個有名無實的御用「民意機構」。

南早分析,泛民派以往在地方選區的得票率可達過半的五十五%到六十%,但以泛民派候選人姚松炎敗選的九龍西選區為例,建制派候選人此次首度翻盤,以四十九.九%險勝,雙方差距僅一.五%。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指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月訪問香港,以及他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發表的報告,已傳達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關鍵訊息,即致力推動香港融合中國發展,強調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多於「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