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聯手法國 護印度洋航行自由

印度總理莫迪(右)十一日在新德里歡迎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參加國際太陽能聯盟成立大會。(路透)

印度總理莫迪(右)十一日在新德里歡迎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參加國際太陽能聯盟成立大會。(路透)

2018/03/1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為抗衡中國逐漸增強的區域影響力,法國總統馬克宏十日與印度總理莫迪簽署印度洋安全協定,將兩國的防衛合作推升到新高點。在簽署該協定前,兩國也達成國防、太空與乾淨能源領域的合作協議。莫迪表示:「從地面到天空,沒有印法不合作的主題。」

開放海軍基地 供對方軍艦使用

九日抵達新德里的馬克宏指出:「兩國的防衛合作現在具有新的重要性。我們的安全與世界穩定有很大部分關鍵在印度洋。如同太平洋,印度洋不能成為霸權之地。」他顯然意指在太平洋行徑日漸獨斷的中國。站在一旁的莫迪也說:「印法兩國深信,為了世界和平、進步與繁榮,印度洋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據兩人簽署的協定,兩國將開放海軍基地,供對方軍艦使用,而為了確保印度洋的航行自由,兩國的航太機構將合作偵察、辨識與監控往來船隻。

印度核安全專家辛赫(Shivani Singh)指出,印法是具有戰略自主文化的印度洋強權;法國的專屬經濟海域面積全球最大,其中二十四%位於印度洋。法國在印度洋擁有留尼旺島、馬約特島以及法屬南部暨南極領地,三地的法國公民近一百萬人。此外,法國在非洲東部的吉布地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設有軍事基地,賦予法國防衛該區的主權、人口與經濟理由。

中國在吉布地設海軍基地引發擔憂

莫迪與馬克宏尤其對於中國去年藉由在吉布地設立海軍基地,將軍事實力擴展到印度洋感到憂心。此外,北京推動的「一帶一路」涉及許多印度洋的亞非國家。中國在巴基斯坦緊鄰印度洋的瓜達爾建立港口,租用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九十九年,並買下馬爾地夫多個小島,均使印度高度警戒。印度已加強其在印度洋東部巽他海峽及波斯灣的巡邏任務,並提升在緬甸外海安達曼 - 尼科巴群島周邊的偵察能力,中國軍艦與潛艦也逐漸在該海域巡邏。

不過,部分專家質疑莫迪對中國的回應。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院亞太專家梅薩德指出,就區域層面而言,莫迪政府並未提出取代「一帶一路」的有力方案,而且印度的金融與管理實力遜於中國。新德里政治研究中心教授齊蘭尼說,中國目前雖仍無法在印度的海上戰略後院取代印度,但中國日益增強,不久局勢將對印度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