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不起房 香港「麥難民」變多了

香港一名男子半夜在深水埗麥當勞倒頭就睡。
(路透檔案照)

香港一名男子半夜在深水埗麥當勞倒頭就睡。 (路透檔案照)

2018/03/0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由於香港房租昂貴、居住環境不佳,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簡稱社協)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間,針對夜宿速食店、被稱為「麥難民(McSleeper或McRefugee)」的現況進行調查,發現全港七十三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速食店裡,共有三百八十四名夜宿民眾,相較於二○一三年(五十七人)和二○一五年(二百五十六人),「麥難民」人數持續上升,五年來增幅逾五.七倍,其中近四成雖有工作但無法負擔租金,更有約五.七%具大專以上學歷。

調查顯示,三百八十四名「麥難民」中,九龍西區佔比最高,共二百二十五人(約五十八.六%),其次為港島的九十一人。接受訪談的一百一十六人中有十三名女性(約十一.二%);受訪者近四十%具高中學歷,五.七%具大專或以上學歷,平均夜宿時間近兩年。

至於選擇夜宿速食店的原因,三十六.五%表示租金太貴,二十六%坦承與失業有關,五.九%是為了節省金錢,三.九%則稱「居住環境過於惡劣」;其中約三十八%在職,多從事餐飲業、清潔人員,平均月收入近一萬港幣(約三.八萬台幣)。

四十九歲的班長(化名)每月花一千五百港幣(約五千七百台幣)合租套房,但因該處蟑螂、床蝨四竄,她決定只在房間存放私人物品,轉而選擇睡在有冷氣又乾淨的速食店。班長說,她也曾入住政府資助的女性宿舍,但東西經常失竊,還會遭到女室友性騷擾,宿舍管理員也不接受投訴,最後只好又留宿速食店。也有「麥難民」指出,二千港幣只能租到滿是床蝨的房間,不如把錢拿來購買食物或生活用品。

社協幹事吳衛東表示,港府統計數據顯示,租金中位數達四千五百港幣(約一.七萬台幣),二○一六年的租金佔月收入比率為三十五.八%,在房租可能佔去大半收入的情況下,許多人轉而選擇夜宿速食店。此外,政府資助的宿舍多設有門禁時間,且女性宿舍嚴重不足,可能是礙於無法配合晚間八時或十一時關門的規定,調查顯示近六成「麥難民」未曾入住政府宿舍。吳衛東也呼籲政府,應增加社會共享房屋和公共住宅,幫助無家可歸者儘快安居。

香港許多「麥難民」深夜在旺角麥當勞坐著睡覺。(路透檔案照)

香港許多「麥難民」深夜在旺角麥當勞坐著睡覺。(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