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利大選登場 料現僵局國會

義大利大選各黨派要角

義大利大選各黨派要角

2018/03/0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洲第四大經濟體義大利四日舉行國會大選,隨著經濟衰退、高失業率和移民問題發酵,民粹勢力氣勢如虹。民調領先的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在「選前之夜」高喊勝券在握,料與執政的中左派「民主黨」,以及前總理貝魯斯孔尼領導的「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前譯義大利力量黨)」等右派聯盟分庭抗禮,惟難有單一勢力過半數,不排除選後出現「僵局國會」。

五星運動不加入執政聯盟

義大利投票時間為四日上午七時至晚間十一時,即台灣同日下午二時至五日上午六時,出口民調則在投票結束時公布。二日晚間,「五星運動」在羅馬人民廣場最後造勢,黨魁迪馬奧向高呼該黨口號「誠實」的支持者表示,該黨離勝利「僅一步之遙」。

義國禁止選前十五天公布民調,兩週前的最後一次民調顯示,五星運動將以廿八%的得票率,成為最大政黨;義大利前進黨和聯盟(舊名北方聯盟)等四黨組成的中右派聯盟,支持度卅七%,最有希望取得執政權;民主黨和自由平等黨等中左派聯盟,則以廿七%屈居第三,另有三至四成選民意向未定。由於五星運動挑明不加入任何執政聯盟,且中右和中左派也排除與對手共組「大聯合政府」,因此選後可能再次出現「僵局國會」。

五星運動的選情看漲,尤其在經濟發展落後南部地區的勝利,讓中右派各黨憂心忡忡。聯盟黨魁薩維尼及我們與義大利黨黨魁費多均認為,民主黨的南部選情恐將「一敗塗地」。法新社指出,五星運動憑藉激烈文宣成功催動政治冷感選民,三十一歲的支持者貝奇說,該黨給他「出來投票、再次相信國家的理由」。

現任總理、民主黨重量級人物簡提洛尼警告,經濟復甦中的義國,可能因民粹崛起而「脫軌」。法新社指出,義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從一.四%上調至一.五%,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則下降至一.九%,為十年來新低。然而,許多民眾認為自己未嚐到經濟回春的甜頭,且GDP也比十年前金融危機爆發前低五.七%。二十八歲的阿爾可直言,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都不相信國家將會有所轉變。

民粹主義政治力量成主流

紐約時報分析,義大利近年經歷強烈的政治動盪,民粹主義復興、網路假新聞盛行、左派勢力崩潰、反移民風潮來襲等席捲美國、歐洲的現象,全在此次選舉中更加具體化,意味這股政治力量已成主流。正在歐洲推動民粹運動,上週更親自前往羅馬觀察選情的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認為,義國的民粹聲浪更勝英國脫歐及川普當選,指出義國才是(民粹)領頭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