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中國統戰 紐國教授遭恐嚇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芮蒂,疑似因披露中國持續滲透影響紐國內政,紐國大學裡的中國學生組織為北京蒐集情資並監視中國留學生,不僅研究室遭竊、家裡被闖空門,還接獲恐嚇信。(取自網路)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布芮蒂,疑似因披露中國持續滲透影響紐國內政,紐國大學裡的中國學生組織為北京蒐集情資並監視中國留學生,不僅研究室遭竊、家裡被闖空門,還接獲恐嚇信。(取自網路)

2018/02/19 06:00

研究室遭竊 住家被闖空門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西蘭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芮蒂(Anne-Marie Brady)致力研究中國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地利用愈來愈大的勢力來影響外國,她在去年發表的研究論文「魔術武器(Magic Weapons)」中指稱,中國持續滲透足以影響紐國內政,且紐國大學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替北京蒐集當地情資和監視中國留學生,但她十五日在基督城隔海向澳洲「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其研究室去年十二月遭竊,上週除了家裡被人闖入之外,還收到恐嚇信,擔憂這一連串事件與她對中國的研究有關。

此前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披露,華府「喬治城大學」的CSSA曾收受中國政府資助,為北京刺探情報,監控當地的中國留學生。

接獲神秘信 揚言不放過她

布芮蒂在其「魔術武器」報告中,細述紐國正如何一步步遭受中國的政治影響力滲透︱北京藉由統戰策略施加其「軟實力」,影響紐國等外國協助中國遂行布芮蒂稱為「野心勃勃的外交政策」。她還指出,紐國前「國家黨」黨魁布萊士(Don Brash)、前女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和前基督城市長派克(Bob Parker)與中國利益有關。

她作證時提到,她的大學研究室去年十二月遭竊,不過才兩個月,住家十四日又被闖空門,共損失三台筆記型電腦、兩支手機與一個加密記憶卡,其中一台是她用來寫「魔術武器」的筆電,記憶卡裡則有她上次訪中時記錄的素材。上週她還接獲一封神秘信函,揚言不會放過她;她已將該信交給警方,警方對此不予置評。布芮蒂還說,她在中國時遭遇「很多事」,在紐國境內卻是首次發生。

布芮蒂指控,中國官員二○一五年曾施壓坎特伯雷大學等機構,不讓她發表一項針對中國的研究,但之後仍順利出版,書名為「China as a Polar Great Power」。她還提到她在中國的同事去年遭國安部帶走審問。她認為,由於其披露的資訊至關重要,因此她在寫「魔術武器」時,就變得「擔驚受怕」,也警覺到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來保護其研究。

紐、中兩國於二○○八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締結FTA的已開發國家。商品貿易方面,中國已成為紐國最大貿易夥伴,若計入服務業,則是第二大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