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斯拒絕握手 美朝互動冷冰冰

各國領袖政要齊聚南韓平昌冬奧開幕式,下排左起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及妻子金正淑、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妻子凱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排右起分別為德國總統史坦麥爾的妻子碧登本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北韓憲法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等。(法新社)

各國領袖政要齊聚南韓平昌冬奧開幕式,下排左起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及妻子金正淑、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妻子凱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排右起分別為德國總統史坦麥爾的妻子碧登本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北韓憲法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等。(法新社)

2018/02/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率領美國代表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奧的美國副總統彭斯,九日在冬奧歡迎晚宴上與北韓憲法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短暫碰頭,但雙方明顯避免面對面接觸,且彭斯五分鐘後即離場,凸顯美朝互動冷若冰霜。

彭斯較晚抵達歡迎晚宴,原本是要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拍照後就離開,但文在寅要求他「來跟朋友打聲招呼」,隨後彭斯和所有貴賓都握了手,就是跳過金永南,而且只停留五分鐘就離開。反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是和金永南握了手並短暫交談,表達對北韓核武問題和被綁架日人的關切。

雖然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解釋,彭斯與美國選手有餐聚,才會提前離開,並非「杯葛晚宴」。不過,稍後在冬奧開幕式上,彭斯起身歡迎美國隊選手進場時,坐在他身後的金永南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表情冷漠,沒有露出一絲笑容,雙方也不見任何互動。

彭斯繼八日與文在寅會晤,重申雙方將以最大程度施壓北韓,促使平壤重回棄核談判後,九日稍早在南韓平澤市美軍基地接見四名遭到北韓凌虐而叛逃的「脫北者」,並參觀二○一○年疑似遭北韓以魚雷炸沉、四十六名南韓官兵殉職的「天安艦事件」紀念館時,再次強調北韓政權一直以來「囚禁、凌虐人民,且讓人民一貧如洗」,如今企圖利用參加冬奧博取全球好感,「我們必須確保外界了解真相」。

對於文在寅積極打造「和平冬奧」,欲將與北韓的體育互動升級為政治對話,彭斯未在公開場合加以批評。但美方官員透露,彭斯八日與文在寅會談時,曾私下針對文此時對北韓的安撫態度表達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