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介入敘內戰逾2年 俄戰機首遭反抗軍擊落

一架俄羅斯蘇愷25攻擊機三日在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卜省上空,遭反抗軍以肩射飛彈擊落。圖為遭擊落戰機的殘骸,機翼上可見俄軍紅星軍徽。
 (法新社)

一架俄羅斯蘇愷25攻擊機三日在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卜省上空,遭反抗軍以肩射飛彈擊落。圖為遭擊落戰機的殘骸,機翼上可見俄軍紅星軍徽。 (法新社)

2018/02/0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和前「開打」(al Qaeda)組織敘利亞分支「沙姆解放組織(HTS)」證實,俄軍一架蘇愷25(Su-25)攻擊機,三日在敘國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Idlib)被擊落,飛行員雖彈射逃生,但在落地後與欲活捉他的HTS前身「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民兵發生槍戰身亡。這是為敘國總統阿塞德撐腰的莫斯科自二○一五年九月大舉介入敘國內戰以來,首次有俄國戰機被敘國反抗軍擊落。此前,一六年也有一架直升機遭擊落。

使用肩射武器引關注

去年宣布脫離開打的HTS說,以一種肩射武器擊落該架蘇愷25,當時該機在薩拉奎(Saraqeb)附近的汗漢鎮(Khan al-Subl)上空低飛,當地現由敘國反抗軍掌控。俄國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此一說法被俄國國防部和英國「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OHR)」證實。

此事引發外界對前述肩射武器,或稱「人攜式防空系統(MANPAD)」來源的質疑。敘國反抗軍一再聲稱,這些肩射飛彈係由其「國際支持者」供應,華府對此始終強烈反對,擔心這些防空武器落入極端主義團體手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說,美方「從未提供這類飛彈給敘國任何團體」,並對敘國境內有人使用這種武器深表關切,任何指控美方在敘國供應MANPAD的說法「均非事實」。

伊德利卜近日持續遭俄、敘軍機空襲,俄國及敘國政府軍也出動地面部隊,與反阿塞德團體交戰,企圖奪回一條連結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與第二大城阿勒坡的公路。俄國媒體引述俄國國防部的說法報導,俄機墜毀數小時後,俄軍就在墜機地點附近展開報復行動,以不明「精準武器」殺死卅幾名武裝份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