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一帶一路背書? 梅伊沒點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以中英兩國共有的茶文化,款待來訪的英國首相梅伊(右)。(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以中英兩國共有的茶文化,款待來訪的英國首相梅伊(右)。(歐新社)

2018/02/0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刻正訪中的英國首相梅伊一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她在聯合記者會中表示,兩國正享有雙邊關係的「黃金時代」,願進一步推動雙方至今建構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盼兩國開展習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習則呼籲,兩國應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展開更廣泛的互利合作。

然而據英國金融時報一月卅一日報導,自去年耶誕節前以來,北京就持續施壓梅伊簽署該計畫的諒解備忘錄(MOU),而中方視MOU的簽署為西方世界支持該計畫的一個重要信號,惟西方擔憂,該計畫既不透明又偏袒中國企業。

美德法英歐盟 拒簽MOU

該計畫旨在歐亞、中東和非洲興建基礎設施,並提供建設資金,捷克等東、中歐幾個歐盟成員國以及其他亞洲、中東與非洲國家,已同意與中國簽下雙邊MOU以示支持,但美、德、法、英及歐盟執委會的缺席則呈現明顯反差。

接近英、中折衝的人士透露,近幾週,中方欲迫使梅伊簽署MOU,梅伊的幕僚則證實,梅伊沒有簽。一位中國駐倫敦官員說,「我們講中、英關係處於黃金時代,若英國不替一帶一路背書,將使我們很納悶」。該報導認為,中國的貿易夥伴願不願意以白紙黑字的聲明,展現這些國家力挺一帶一路,已成為北京界定雙邊關係是否有誠意的測試。

在聯合記者會上,兩人均同意,習近平二○一五年赴英進行國是訪問的成功,揭開兩國黃金時代的序幕。「黃金時代」一語為二○一五年時的英國首相卡麥隆率先提出。

另外,中國商務部一日宣布,中、英企業將簽署約九十億英鎊(約三八一○億台幣)的商業協議,涵蓋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梅伊並於一月卅一日會晤中國總理李克強時提到,願與中方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的加斯珀斯(Jan Gaspers)分析,由於英國脫歐與梅伊在國內的弱勢地位,中方清楚意識到此乃良機,她亟需藉這次中國行帶回利多。

中國在包括十一個中、東歐國家在內的「16+1」集團中的領導地位,已引發布魯塞爾認為北京正使歐盟分裂的憂慮。英國智庫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主任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表示,一帶一路的概念包山包海,你很難知道自己到底支持的是什麼,可能是在遙遠國家的基礎建設、也可能是一連串瓦解歐洲內部凝聚力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