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俄國左右逢源 芬蘭總統成功連任

芬蘭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獲得壓倒性得票率連任成功。(法新社)

芬蘭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獲得壓倒性得票率連任成功。(法新社)

2018/01/3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芬蘭廿八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獲得壓倒性勝利,以六十二‧七%的得票率連任成功,主要對手、「綠黨」候選人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僅取得十二‧四%選票,在開票結束前不久便宣布敗選。除尼、哈兩人外,其餘六名總統候選人均未獲得逾七%選票。尼尼斯托曾領導保守派的「國家聯合黨(NCP)」,但此次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由於他的得票率過半,故直接當選,無需再舉行第二輪決選。

芬蘭總統一任六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尼尼斯托成為該國自一九九四年採行直接普選兩輪投票制以來,順利蟬聯總統寶座的第一人。他在勝選後表示,選民的大力支持讓他既感動又意外,強調今後將密切關注全球情勢,若有必要,芬蘭勢將將有所因應。此次大選的投票率為六十六‧七%。

六十九歲的尼尼斯托乃芬蘭近卅幾年來最受愛戴的總統,曾任財政部長及國會議長。芬蘭雖已於一九九五年加入歐盟,但非北約組織(NATO)成員。在俄羅斯二○一四年兼併克里米亞後,與俄國毗鄰的芬蘭危機意識升高,在與北約發展更緊密關係的同時,也謹慎地不與莫斯科採取對抗立場。在西方國家與俄國間的緊張情勢持續升高之際,尼尼斯托藉由在兩者間保持微妙平衡而備受稱讚。

芬蘭總統乃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負責擘劃重大外交決策,但歐盟事務並非總統權責。莫斯科屢屢警告瑞典和芬蘭勿加入北約,尼尼斯托一月稍早對該國軍隊發表演說時表示,芬蘭外交與安全政策的中心目標之一,就是避免被捲入一場武裝衝突。對多數芬蘭人而言,總統首要之務即在於確保與俄國和西方國家的友好關係,尤其是美國。

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政治學者勞尼奧(Tapio Raunio)認為,尼尼斯托積極與俄國領導高層和其他政治人物「搏感情」,從選舉結果看來,民眾欣賞這樣的領袖。赫爾辛基大學學者奧尼斯羅瑪(Juhana Aunesluoma)也說,芬蘭民眾「要的是穩定,不想立刻改變」,尼尼斯托的策略及手法「迄今相當成功,尤其在對待俄國總統普廷上」。尼、普兩人二○一二年曾一起打過冰球,為紀念芬蘭獨立百年,一七年還一起聽歌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