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記錄App 意外洩全球軍「跡」

據報導,台灣一處飛彈指揮部將飛彈發射車偽裝成「Red Bird快遞」貨車,但偽裝技巧拙劣,媒體透過Google Map加以披露後,軍方只是在該飛指部的停車場加上屋頂。Strava地圖更顯示,許多軍人繞著停放飛彈發射車的停車場跑步健身,並將健身紀錄上傳。(取自網路)

據報導,台灣一處飛彈指揮部將飛彈發射車偽裝成「Red Bird快遞」貨車,但偽裝技巧拙劣,媒體透過Google Map加以披露後,軍方只是在該飛指部的停車場加上屋頂。Strava地圖更顯示,許多軍人繞著停放飛彈發射車的停車場跑步健身,並將健身紀錄上傳。(取自網路)

2018/01/30 06:00

運用定位系統 記錄運動路徑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健身應用程式「Strava」提供追蹤、記錄及分享運動路徑的服務,但該公司去年十一月公布的全球使用情況地理分布圖,卻被發現可能遭有心人士利用,以辨識全球軍事基地的位置、內外環境情形,以及軍事人員的行動慣例和頻率等,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設施,以及我國一處飛彈指揮部均已曝光,引發機密外洩的疑慮。

可辨識軍事人員行動慣例

由Strava公司開發的健身應用程式,可讓使用者透過手機、手錶等智慧型裝置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記錄跑步或騎單車的路線、時間和配速,亦可上傳資料與其他用戶比較,在全球累積逾二七○○萬名使用者。該公司去年十一月在官網公布集結一五至一七年十億筆使用紀錄、三兆個GPS定點繪製而成的「全球熱區地圖」,使用情形愈熱絡的地區,光線的分布愈密集璀璨,反之則光線愈稀落。

然而,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國際安全的二十歲大學生魯瑟(Nathan Ruser),二十七日率先透過「推特」揭露Strava地圖暗藏的「軍機」,指出若軍事基地人員和一般民眾一樣,在運動時開啟程式並將資料上傳,有心人士只要將Strava地圖與Google地圖、衛星影像資料,或已知的軍事資訊交相比對,即可辨識出各國軍事基地或戰爭地區軍事設施的大略位置、運輸和巡邏路線、圍牆分布等,亦可得知部隊在軍區內外的活動範圍和作息,對人員安全構成威脅。

歐美人士愛用 駐中東基地醒目

英國廣播公司(BBC)進一步指出,Strava的主要用戶多來自歐美國家,因此歐美國家駐紮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也可能因士兵使用該程式,而在Strava地圖上顯得格外「顯眼」。例如,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區的美軍基地、福克蘭群島的英國皇家空軍基地、西非國家尼日的法軍基地、敘利亞赫梅明(Hmeimim)的俄國空軍基地均可辨識。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湯瑪斯表示,已對地圖帶來的影響展開調查。

我一處飛彈指揮部曝光

與此同時,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學者路易斯(Jeffrey Lewis)也在「野獸日報」(Daily Beast)撰文指出,Strava地圖也讓台灣一處部署飛彈的基地曝光,因為許多使用Strava的軍人就在飛彈發射車停放的地點一帶慢跑。他表示,台灣還有其他飛彈基地,其中不乏位置完全保密的基地;一旦軍事人員調往不同基地,Strava可能透過追蹤用戶掌握資訊,若這些資料經過交易,或遭駭客盜取而外流,就可能讓其他基地曝光,造成國防上的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