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內鬼轉職到日商 也洩密給中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爆出有「內鬼」 。(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爆出有「內鬼」 。(歐新社檔案照)

2018/01/2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本週逮捕疑為「內鬼」的前華裔探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譯音)。南華早報十九日報導,李春興的前同事透露,他在離開CIA後曾於傑太日菸國際公司(JTI)香港部門任職,但因涉嫌洩漏敏感機密給中國政府遭到開除。

李春興於一九九四年加入CIA擔任幹員,並於二○○七年離開,同年他進入JTI在香港的品牌誠信組,負責調查香菸走私及偽造。JTI前員工表示,李春興任職後不到一年就遭上級懷疑涉嫌洩漏機密消息給中國官員,包括該公司對香菸走私及偽造的調查情況,以及與西方執法機構的合作。巧合的是,中國當局在同一期間查獲多艘運輸偽菸的船隻,一名JTI合約調查員遭到中國拘捕及坐牢,隨後上級不再向他透露調查的最新情況,他也於二○○九年遭到解職。

這名前員工透露,李春興離職時曾向JTI的日內瓦管理部門抱怨,但其抱怨內容後經證明均為惡意及假造。二○一○年,一名曾任職香港警方的JTI資深調查人員,接獲中國官員透露的消息,指李春興曾向中方情報人員指控JTI調查員其實是為中情局工作。JTI高層認為,這個不實指控是李春興的報復行動,同年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李春興的部份可疑事跡。

據悉,李春興於JTI期間對上司沉默寡言,對當地中國僱員反而較為健談。李春興當時已婚、育有兩女,吃穿打扮頗不起眼,在同事間不受歡迎,在他離職後沒人想與他保持聯絡。由於李春興的緣故,JTI曾一度禁止香港員工前往中國出差,避免被指為間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