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自吹和平推手 巴勒斯坦嗆不夠格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中)。(歐新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中)。(歐新社)

2018/01/1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矢言推動締結以巴和談「世紀之約」,上月卻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進一步激化以巴衝突。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十四日表示,川普的「世紀之約」根本就是「世紀打臉」,美國沒有資格擔當調停者角色,巴勒斯坦只會接受由多國或多個組織主導的和談;阿巴斯也指控以色列片面「終結」奧斯陸和平協議,宣稱巴勒斯坦將予以反擊。

只願接受多國或多組織調停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中央委員會十四至十五日在約旦河西岸雷馬拉(Ramallah)召開會議,商討因應美國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的對策,阿巴斯在開幕式發表約兩小時演說,反覆強調不會接受川普政府主導以巴和談的立場。阿巴斯說,我們對川普說「不!我們不會接受你的提案」,所謂的世紀之約(以巴和平最終協議)是一記世紀耳光,我們不會接受。阿巴斯痛罵川普、以國、美國駐以大使佛里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席間一度以方言飆出不雅用語。

阿巴斯沒有提出具體方案解決以巴衝突,他呼籲同胞奮起對抗以國,指控「以色列終結奧斯陸協議」,宣稱巴勒斯坦將研究所有策略予以回應;一九九○年代中期簽署的奧斯陸協議,旨在讓巴人於加薩走廊與部分約旦河西岸地區進行有限的自治,並由以國維持該區的整體安全。

以色列國防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十五日指出,阿巴斯的演說代表他放棄和談,選擇對抗美國及以色列,直指「阿巴斯已失去理智」。

美擬撤金援 逼巴人重回談判桌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十四日正打算撤銷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援助機構的資金;美國本月應撥給聯合國救濟暨工程處一.二五億美元(約三十七.五億台幣),但美方考慮只撥付六千萬美元(約十八億台幣)。據悉,海利希望完全切斷對巴勒斯坦的援助,以逼迫巴人重回談判桌,但國務卿提勒森、國防部長馬提斯等人擔憂此舉恐加劇中東情勢動盪,雙方陣營各執一詞,川普尚未作成最終決定。阿巴斯本月初則已表態,不會接受美國利用援助款「勒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