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禁!沙國女性能進足球場觀賽

沙烏地阿拉伯女球迷自12日起,終於能坐在觀眾席看足球賽,惟圖中可見面紗、寬大罩袍仍不可少,還必須待在與男性分開的保留席。(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女球迷自12日起,終於能坐在觀眾席看足球賽,惟圖中可見面紗、寬大罩袍仍不可少,還必須待在與男性分開的保留席。(路透)

2018/01/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32歲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除以肅貪為名,發動一連串整肅異己、鞏固權力的宮廷內鬥外,大權在握的他也推動鬆綁沙國若干傳統禁令,最新的改革就是自12日起,該國婦女將可親臨足球場觀看比賽,但男女觀眾仍必須各從不同的入口入場。

球場入口、座位區 仍與男性觀眾隔離

沙國迄今仍對女性設有部分全球最嚴苛的宗教、社會習俗與法令限制,長久以來均禁止婦女出現在運動場館,以確保其國內公共場所的性別隔離規定,不過,12日在這個風靡足球卻又超保守的伊斯蘭王國,首次見到女球迷穿傳統的黑色長罩袍,或戴太陽眼鏡、寬鬆的面紗,到瀕紅海的吉達「珍珠」體育場,欣賞主隊「艾阿里隊」迎戰客隊「巴坦隊」的沙國職業足球聯賽賽事。

這場歷史性的比賽於當地時間晚間8點舉行,開賽前幾小時,女球迷陸續進場,有的與包括男性親屬在內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有的獨自一人,皆坐在看台上的保留席,球場還用一些玻璃隔板把男球迷與女球迷、家庭的座位區分開。由於女性入場前要接受女保全人員的安檢,故隊伍排得很長,到了觀眾席,會有另一批人告訴她們該坐哪。

此乃沙國政府放寬該國性別限制的最新一步,32歲沙國女球迷萊雅說,這證明沙國「正邁向一個昌盛的未來」,對見證此一巨大變革深感驕傲,吉達居民盧薇妲也說,這是沙國歷史性的一天,另一名吉達居民芭卡吉則提到,以前她的兄弟看球回來後,跟她講看現場比賽有多精彩,她卻只能待在家看電視轉播,「我總是問自己,為什麼我就不行去?如今已有改變,這是高興及喜悅的一天」。

王儲穆罕默德解除沙國宗教警察的權力,沙國當局去年7月宣布,准許公立學校的女學生上體育課 ,接著12月解除35年之久的經營商業電影院禁令,預料也將開放女性去電影院、聽音樂會的限制,另自今年6月起將開放女性開車,專為女性所設的汽車展示中心也已開幕。

在沙國現行的男性監護權制度下,若家中女性欲就學、旅遊或從事其他活動,需取得父兄或丈夫等家中男性的同意。然而為因應「後石油時代」的挑戰,沙國經濟必須降低對出口石油的依賴,穆罕默德大力推動「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實施經社改革,透過放寬部分傳統限制,增加包括年輕女性在內的沙國青年就業機會和休閒娛樂的選擇,例如在國內買票進場看球賽,而非出國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