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克爾吃回頭草 組閣僵局解套

代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基督教社會聯盟(CSU)黨魁賽賀佛(左)和社會民主黨(SPD)黨魁舒茲(右),12日就施政方向達成初步協議,最快將在1月22日展開正式組閣談判。(歐新社)

代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基督教社會聯盟(CSU)黨魁賽賀佛(左)和社會民主黨(SPD)黨魁舒茲(右),12日就施政方向達成初步協議,最快將在1月22日展開正式組閣談判。(歐新社)

2018/01/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去年九月國會大選後的組閣僵局趨向明朗,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中間偏右保守黨派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十二日針對難民等多項政策達成初步協議,最快將在一月二十二日展開正式組閣談判,順利的話可望在四月一日組成聯合政府,暫時消除梅克爾無法繼續第四個總理任期的不確定性。

同意限制難民收容人數

梅克爾率領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歷經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談判破局、國家陷入政治空轉近四個月後,重新尋求上屆共組大聯合政府的SPD合作。十二日,梅克爾與CSU黨魁賽賀佛(Horst Seehofer)和SPD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等六位代表協商逾廿四小時後,終於就歐盟、稅務、難民、環境等政策達成長達廿八頁的協議,但內容仍可修改。

其中,每年難民收容人數限制在十八萬至廿二萬人之間,國會也須在七月底前完成立法,限制難民家人赴德團聚的人數為每個月一千人;德國也將推動建立歐洲難民系統,由各國公平承接難民。稅務方面以平衡預算、不增加新債務為目標,未來將不會增稅,並希望逐步廢除一九九○年兩德統一後,為扶持貧窮東德地區所徵收的「團結稅」。同時,德國將與法國合作推動歐元區改革,並在人工智慧領域領軍研究。

由於梅克爾此次組閣波折不斷,而舒茲領導的SPD也在上次大選慘敗,倘若協商未果,就可能危及各自的政治生涯。因此,梅克爾事後鬆一口氣表示,三大黨此刻已越過一個里程碑,「世界不會等待我們,德國和歐洲都需要一個全新開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也指出,此次協議對歐洲的未來相當「重要且正向」。

然而,梅克爾離組閣成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必須等到SPD在廿一日取得黨內代表和基層黨員投票同意後,隔日才能展開正式組閣談判,但因SPD大選重挫後,黨內即對左右共治的「大聯合政府」存有疑慮,不排除協議半途而廢。CSU黨魁賽賀佛說,聯合政府以四月一日成立為目標。

德國新聞週刊「焦點(Focus)」的民調顯示,僅有三十%民眾看好梅克爾與SPD的再一次「聯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