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俄門》憂川普遭俄勒索 史蒂爾檔案製作人密報FBI

二○一六年美國大選期間製作「史蒂爾檔案」指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受俄羅斯扶植的商業研究公司Fusion GPS共同創辦人辛普森(Glenn Simpson)。(美聯社)

二○一六年美國大選期間製作「史蒂爾檔案」指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受俄羅斯扶植的商業研究公司Fusion GPS共同創辦人辛普森(Glenn Simpson)。(美聯社)

2018/01/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二○一六年美國大選期間製作「史蒂爾檔案」指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受俄羅斯扶植的商業研究公司Fusion GPS共同創辦人辛普森(Glenn Simpson),去年接受聯邦參議院約談,透露聯邦調查局(FBI)在選戰期間先後接獲川普身邊「自願消息人士」提供情資,以及該檔案撰寫人、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提供文件,均對川普選戰團隊與俄羅斯之間的接觸表達憂慮。

參院司法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九日公佈辛普森去年八月的閉門約談證詞,內容反駁共和黨議員對通俄門調查行動的質疑。辛普森共同主持的Fusion GPS先後接受共和黨和民主黨資助,僱用史蒂爾調查川普與俄羅斯之間的生意往來。包括川普在內,部分共和黨人一再批評文件內容不實,也質疑FBI據此調查川普陣營與俄國勾結疑雲,不當取得偵監許可監視川普競選團隊的活動。

根據證詞紀錄,辛普森指出,史蒂爾一六年七月將這份文件交給FBI,因為他擔心「是否有勒索情事,是不是有一名政治候選人正被勒索,或者已經妥協」;FBI告訴史蒂爾,政府另有來自「川普選戰內部消息人士」的情資。辛普森說,史蒂爾的消息也許可信,因為FBI有其他情資指向同一件事,來源之一是川普組織內部人士。

消息人士透露,辛普森所指應是川普選戰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一六年五月在倫敦向澳洲駐英國外交官唐納(Alexander Downer)透露,俄國握有數千筆關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黑資料」的電子郵件,澳方據此通報FBI,引發調查行動。

另一方面,川普的個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在史蒂爾檔案曝光將近一年後,九日在紐約控告Fusion GPS和辛普森,以及率先報導這份文件的BuzzFeed網站誹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