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地兩檢過關 香港律政司長提前下台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五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律政司任免安排:律政司長袁國強(左)五日下台,由香港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右)六日接任。(美聯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五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律政司任免安排:律政司長袁國強(左)五日下台,由香港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右)六日接任。(美聯社)

2018/01/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民意支持度在去年十月創新低的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辭職風聲傳逾兩個月,終在五日由中國國務院正式確認,改派香港資深大律師鄭若驊(見圖,美聯社)六日履新上任。但後者似乎無畏前手遭受的放任中國蠶食香港法治罵名,五日竟在接通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與香港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邊境管制「一地兩檢」爭議問題上,顯露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說了算」立場,令香港「一國兩制」前景再蒙陰影。

袁國強去年捍衛「廣深港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措施,讓中國執法人員可以在香港站內對旅客進行通關安檢手續,讓他飽受泛民主派抨擊。也成為他提前四年多下台的最後導火線。

二○一二年獲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提名、中國國務院任命的袁國強,在位五年半,後期風波頻傳:前年底以立法會六位候任議員宣誓方式不符《基本法》規定為由,和梁振英聯手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成功封殺香港本土派在立法會的勢力。去年八月,再針對一四年「雨傘運動」的「雙學三子」衝擊政府總部案申請刑期覆核,打壓泛民主派同樣得逞。去年十月,他又全面力挺中共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的立場,甚至說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正是中共「全面管治權」授權下的產物,強調兩者毫不衝突。

中國國務院宣稱,鄭若驊任命案係依香港當今特首林鄭月娥提名與建議而為。袁國強強調公道自在人心,自稱請辭係因進入不同人生階段;林鄭月娥則肯定他維護香港法治「表現卓越」,並尊重下台的「私人理由」。鄭若驊五日對「一地兩檢」問題回應說,「只要我們堅持用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地分析人大按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我相信我們終能夠獲得一致的法律結論」。對此,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鄭若驊說法十分危險,似乎暗喻「人大常委會說了便是合憲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