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願參加冬奧 南韓喊先會談

針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示,擬派遣代表團參加下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南韓總統文在寅二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歡迎,並強調將藉此機會建立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機制。(美聯社)

針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示,擬派遣代表團參加下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南韓總統文在寅二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歡迎,並強調將藉此機會建立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機制。(美聯社)

2018/01/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向南韓釋出善意,願意派團參加下月於南韓平昌登場的冬季奧運會後,南韓二日旋即提議,雙方九日先在板門店舉行高層級官員會談,可望成為兩韓破冰的轉捩點。然而,分析指出,北韓突示好南韓,卻不改嗆聲美國,實乃「暗藏玄機」,一是挑撥南韓與美國的同盟關係;二是舒緩國際制裁力道。

金正恩在新年演說中,暌違已久向南韓遞出橄欖枝,計畫派代表團參加南韓主辦的冬季奧運。南韓總統文在寅二日對此表示「歡迎」,強調會抓住北韓參賽的機會,將冬奧打造成和平奧運,進而爭取建構和平機制,和平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統一部長趙明均更進一步提議,首爾與平壤當局高層九日率先在停戰線上的板門店「和平之家」會面,雙方「坐下來、面對面」磋商冬奧事宜,以及增進雙方利益的事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支持朝鮮半島雙方採取建設性行動,改善關係。

韓聯社指出,南韓二日已透過板門店聯絡管道聯繫北韓,但尚未獲得回應。倘若會談成真,將是文在寅任內首次,更是二○一五年十二月副部長級會談後,兩韓高層再次接觸。

南韓東國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有煥(譯音)指出,會談本身已別具意義,但平壤屆時可能提出首爾無法接受的要求,例如終止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他認為,北韓意在以「核武國家」的身分,重建與南韓的關係,問題在於南韓是否接受。

白宮目前尚未有正式回應,但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已放話,如果北韓參與冬奧,美國一定會杯葛,「相信南韓會拒絕這種荒謬的示好」。

金正恩態度丕變 國際制裁奏效?

事實上,在對南韓放軟姿態之際,金正恩仍不改向美國叫囂,強調全美都在北韓核攻擊範圍,且「核按鈕就在我桌上」,暗示將隨時出擊。紐約時報指出,川普持續威脅加強制裁北韓的力度,還傳出有意採取先制攻擊;反觀文在寅向來主張「陽光政策」,傾向對北韓敞開經濟和外交大門,甚至不惜惹惱川普,大力反對美方片面對平壤採取軍事行動。

紐時分析,金正恩顯然看準了時機拉攏南韓,以遏止川普。因此,金正恩才會一改對文在寅不屑一顧的態度,戲劇化主動打破兩韓凍結關係,一來藉此加深川、文間的嫌隙,二來在拉近與南韓的距離後,綁住美國手腳,讓美方無法在未獲南韓默認的情況下,對北韓施加更多壓力。

不僅如此,金正恩態度丕變,可能與國際制裁效力彰顯,必須扭轉當前孤立情況有關。路透引述美國前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的說法指出,美、韓、中、日、俄等鄰國目前在制裁北韓上有共識,而金正恩的大策略即是分化上述五國關係,以從中得利。這是北韓讓各國「團結則存、分裂則亡」的典型手段,因為北韓一旦使壞,各國就更容易維持同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