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中國滲透 澳力阻華為鋪海底電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電信龍頭華為,原與索羅門群島談妥鋪設海底電纜計畫,但澳洲政府為免中國控制其「後院」,已採取行動「搶生意」,迫使華為打退堂鼓。(路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電信龍頭華為,原與索羅門群島談妥鋪設海底電纜計畫,但澳洲政府為免中國控制其「後院」,已採取行動「搶生意」,迫使華為打退堂鼓。(路透)

2018/01/01 06:00

憂「後花園」洞開 澳政府擬金援索羅門海底電纜計畫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在南太平洋影響力日益擴大,區域霸主澳洲的「危機意識」愈發強烈。英國「金融時報」上月二十九日指出,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電信龍頭華為,原與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談妥鋪設海底電纜計畫,但澳洲政府為免中國控制其「後院」,進而強化中對澳的情報滲透力,已採取行動「搶生意」,迫使華為打退堂鼓。

逼退有解放軍背景的中企華為

位於澳洲東北方的島國索羅門群島,長期仰賴衛星作為基礎通訊,為了改善網路連線狀況,欲鋪設一條連接首都荷尼阿拉、諾羅市、奧基市至澳洲雪梨市,總長度逾四千公里的海底電纜。這項價值高達一億澳幣(逾二十三.五億台幣)的計畫,最初談妥由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旗下的「華為海洋網路有限公司」承建,預計二○一九年年中完工,由索國海底電纜業者運營。

然而,在南太平洋扮演領導角色,且一直視索國為其「後花園」的澳洲政府對此大為警惕,已私下表明不會同意在該項目上給予華為「登陸權」。一名索國發言人更透露,澳洲評估團隊近期訪問索國後表示,「極有興趣」動用發展援助資金,協助索國鋪設海底電纜,且有意擴大鋪設電纜至同海域另一國家巴布亞紐幾內亞,一旦索國政府接受此提議,與華為的合作即告吹。

據報導,海底電纜承載全球九十七%網路流量,每日資金流轉高達十兆美元。雖然華為此前拿下的電纜建設合約,電纜的總長度逾四萬公里、足夠繞地球一周,但該公司也持續被西方防衛專家懷疑與中國共產黨過從甚密,可能受北京指使利用影響力施壓他國,或者藉由廣布的電纜從事諜報行動。事實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早期合約也大多來自解放軍控制的中資駐香港企業。

美國網路作戰司令部「資訊戰爭」官員貝伯警告,持有電纜所有權,或具安裝、維護電纜權,將「帶給中國龐大戰略機會」,中方可任意中斷包括美軍系統在內的全球通訊。

二○一四年,越南政府即因批評北京南海計畫,突遭中國企業終止融資,越南兩大機場的螢幕,更曾遭駭客入侵,播放批評越南政府在此議題立場的訊息。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指出,這證明數位建設一旦倚靠中國,更易受到中國網攻。

南太基建控制權 澳中激烈角力

在爭奪南太平洋基礎設施的影響力和控制權上,澳洲和中國近年角力更加激烈。因此,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師普賴克(Jonathan Pryke)指出,華為與索國的交易,確實引起澳洲情報單位注意,而澳洲新修訂的國家安全法,顯然促使澳洲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華為方面則否認有關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並強調網路安全為企業的首要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