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運石油給北韓 中俄都一樣

北韓官媒卅日發布金正恩出席「第五屆朝鮮勞動黨大會」的畫面。(法新社)

北韓官媒卅日發布金正恩出席「第五屆朝鮮勞動黨大會」的畫面。(法新社)

2017/12/3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經濟制裁北韓,中國和俄羅斯卻扯後腿?繼中國船隻被美國發現運輸石油給北韓後,路透廿九日引述歐洲消息來源揭露,俄國油輪近幾個月也持續暗中提供石油給北韓,導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北韓「破功」。俄方政府和被控船東均否認相關行為,但美國國務院再次鄭重呼籲,俄國及其它聯合國成員必須「嚴格落實」制裁北韓。

北韓船隻載滿燃料 從俄國駛回北韓

路透獨家引述西歐國家安全部門兩名官員的說法指出,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今年以來多次違反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偷偷向北韓運輸石油,九月時就已東窗事發,至少八艘北韓船隻載滿燃料從俄國離開返回北韓。然而,俄國與北韓的秘密交易行動非但沒有停止,在十至十一月期間至少還有三起,且做法「進步」成透過船對船的方式,在海上直接交換石油及石化產品。

該兩名官員引用海軍情報和衛星觀測畫面指出,俄籍油輪是從俄國遠東地區的港口出發,航行至公海後與北韓船隻碰頭。涉案的其中一艘俄籍油輪名為「勇士號(Vityaz)」,是在十月十五日駛離海參崴市附近的斯拉維亞卡(Slavyanka)港口,當時船上滿載一千六百公噸的石油。該船原向俄國國家港口管制單位呈報,欲赴日本海捕魚,但航海數據卻顯示,其駛至公海後關閉追蹤船隻位置的發射器達數日之久,疑似藉此與北韓籍船隻「Sam Ma 2」號進行輸油。

被點名的「勇士號」二船東古科(Yaroslav Guk)否認與北韓船隻有接觸,也聲稱不清楚船隻有輸送燃料給漁船。雖然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俄國官方與上述非法貿易有關,但情報官員坦言,此舉明顯給予苟延殘喘的平壤當局「一線生機」。

美國國務院隨後發表聲明,呼籲俄國和聯合國成員國「嚴格落實」制裁北韓的決議,並且「更加密切合作,終止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行動,包括精煉石油和煤炭等產品進出口北韓」。俄國外交部和海關當局則拒絕回應相關指控。

另一方面,台灣材料商「Billions Bunker」租用的香港籍Lighthouse Winmore(方向永嘉)號油輪,因十月載著日本製煉油產品從南韓麗水港離開後,未按照原定路線駛往台灣,反而於公海向一艘北韓船隻在內的四艘船轉運六百噸油品,返回麗水港後遭海關查扣,廿三名中國籍和兩名緬甸籍船員目前正接受訊問,調查結果將向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委員會彙報。據悉,美國要求聯合國將違反北韓制裁決議的十艘船列入黑名單,該船即為其一,但在中國反對下,僅有四艘船被列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