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憲法法院究責 國會恐彈劾總統

南非總統祖瑪本月十六日在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國民代表大會上致詞。(路透檔案照)

南非總統祖瑪本月十六日在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國民代表大會上致詞。(路透檔案照)

2017/12/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非憲法法院廿九日裁定,針對總統祖瑪(Jacob Zuma)動用公款修繕私宅之舉,國會未敦促祖瑪負起個人責任,有失職之嫌,要求國會重新採取相關程序。外界咸認,此舉將迫使國會展開彈劾程序,讓早已失去民心、近日又在黨內失勢的祖瑪,進一步在二○一九年任期結束前,面臨提早下台的命運。

執政黨握多數 多次躲過下台危機

祖瑪曾因挪用約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四.五億台幣)的政府資金,作為其在夸祖魯—納塔爾省恩坎德拉市(Nkandla)私人住宅的修繕費用一事,於去年遭到憲法法院判定違憲、須償還款項。事實上,對於祖瑪貪腐,國會曾發起多次不信任案和罷免案,但包括今年八月的不信任案表決,都因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掌握議席優勢,最終失敗收場。

在「朝大野小」、寡不敵眾的情形下,極左派政黨「經濟自由鬥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憤而號召其他小黨,向憲法法院提出仲裁請求。憲法法院廿九日由大法官賈夫塔(Chris Jafta)代表,透過全國電視轉播宣告,大法官會議以多數決方式通過表決,認定「國會未對祖瑪違憲善盡督促之責,必須啟動憲法條款決定其去留」,惟首席大法官莫根(Mogoeng Mogoeng)反對,認為此判決「越權」。

大法官認「國會未善盡督促之責」

接下來,國會勢必再對祖瑪發起不信任案或彈劾案,前者需有二分之一議員同意,後者則需三分之二同意方能通過。值得注意的是,祖瑪昔日在黨內力挺下驚險度過多次倒閣或下台危機,但在甫結束的ANC新任黨魁選舉上,副總統拉馬弗薩(Cyril Ramaphosa)破天荒打敗祖瑪的前妻當選。路透指出,雖然祖瑪在黨內仍有一席之地,但選舉結果意味,祖瑪已逐漸失勢。ANC表示,將在明年一月十日的黨內高層會議,針對憲法法院的判決進行討論。

黨內下月開會 討論因應對策

政治分析家馬瑟科加(Ralph Mathekga)向法新社表示,祖瑪已步上出局之路,唯一的差別是ANC怎麼跟他談判,「得要透過談判祖瑪才會下台」。

七十五歲的祖瑪為祖魯族人(Zulu),出身卑微的他青年時期即加入ANC,曾力抗南非種族歧視政策,卻也身陷囹圄十年。具有堅實草根基礎、深獲勞工階級信賴的祖瑪,二○○七年當選為ANC黨魁,○九和一四年經國會選出成為南非總統。然而,在祖瑪執政後期,內閣接連爆發貪腐弊案,國家經濟成長率下滑、失業率上升等,終令其聲勢開始走下坡,可能在任期屆滿前,就因貪腐被迫提前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