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45兆減稅案 送耶誕大禮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減稅與就業法案」,逾30年來最大稅改措施正式成為法律,為全美帶來耶誕節前賀禮。(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減稅與就業法案」,逾30年來最大稅改措施正式成為法律,為全美帶來耶誕節前賀禮。(美聯社資料照)

2017/12/24 06:00

美30年來最大規模稅改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二日簽署了共和黨一.五兆美元(約四十五兆台幣)的「減稅與就業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逾卅年來最大稅改措施正式成為法律,為全美帶來耶誕節前賀禮,也拿下他上任頭一年最大立法勝利;川普同時批准一項短期支出法案,暫時避免聯邦政府斷炊停擺的危機。

川普告訴媒體記者,與其等到明年一月舉行更正式儀式,他希望在週五離開華府前往其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之前,就簽署此法案,以便能履行在耶誕節前完成稅改的承諾,「我不想讓你們(媒體)說,我沒有兌現承諾。我正實現承諾」。

這是美國自一九八六年雷根總統時代以來最大規模減稅措施,明年起,美國公司稅最高稅率由卅五%永久降至廿一%,大多數個人所得稅於一段期間內(明年起生效,二○二六年失效)也獲減稅;不過,專家分析,減稅最大受惠者為收入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及華爾街銀行業、製藥業、零售業。

川普說,他把稅改視為對「中產階級和就業」的法案,但「企業真的對此很興奮」,甚至超過他的預期。川普點名讚揚幾家大企業在美國會通過稅改案後,宣布發給員工特別獎金,包括電信商AT&T、波音公司、富國銀行(Wells Fargo)、有線電視寬頻商康卡斯特(Comcast)、辛克雷廣播集團(Sinclair)。

不過,各界評估減稅案只溫和提振美國經濟景氣,且效應短暫、僅兩至三年。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BE)調查顯示,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減稅讓美國明年經濟成長僅提高○.二%到○.三九%,景氣循環擴張僅能撐到二○二○年。美國會聯合稅務委員會估計,美國成長率未來十年僅受提振○.八%。

美國社會對稅改圖利富人的疑慮不曾消減,民主黨一直反對減稅案,認為這是透過未來十年增加聯邦赤字一.五兆美元,把財富轉移給富人,並讓已達廿兆美元的美國國債繼續攀升。

同時批准短期支出法案

川普同日也批准美國會廿一日晚上通過的短期支出法案,將持續提供聯邦政府資金至明年一月十九日,使政府開支大抵維持當前水準,但並未解決針對移民、醫療保險改革和軍事開支等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