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研究:一天吃超過兩粒番茄 遠離肺病

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吃超過兩顆番茄,有助人體肺部修護。圖為剛從墨西哥一處溫室採下的新鮮番茄。(路透檔案照)

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每天吃超過兩顆番茄,有助人體肺部修護。圖為剛從墨西哥一處溫室採下的新鮮番茄。(路透檔案照)

2017/12/2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不只如外國諺語所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科學家廿一日根據最新研究指出,一天吃超過兩粒新鮮番茄,對過去習慣吞雲吐霧的戒菸者修復肺臟特別有益,也可讓一般人肺功能自然衰退的老化問題無形減緩,值得呼吸疾病患者納入飲食考量。

不過,手邊如果沒有番茄也別驚慌。專家指出,只要是新鮮水果都有效,蘋果效果尤強;但一天要記得吃超過三份,而且不能是加工蔬果。

這篇登上《歐洲呼吸期刊》(ERJ)的研究,分析二○○二年登記參與調查的六八○位德國、英國、挪威民眾健康狀況。他們當初填了一份問卷,同時接受兩種肺功能檢測與飲食評估;十年後再來一次,確認他們的每秒吐氣量,以及每六秒吸氣狀況,但這回沒再確認飲食型態,為這份研究敗筆。

不過,科學家倒是記得把受調者年齡、身高、體重、性別、收入、勞動程度納入考量。結果發現:肺功能衰退雖是人到了將近卅歲就會發生的自然現象,在常吃番茄等水果者的體內卻速度較慢;這項關聯在昔日癮君子身上「更為驚人」,讓研究團隊不得不歸功於番茄的修復能力。

擔任該論文共同作者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賈西亞—拉森(Vanessa Garcia-Larsen),因此建議把番茄納入飲食指南;尤其是吸菸者常見「慢性阻塞性肺病」(CORD)的全球案例與日俱增,不妨一試做為對抗利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