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道東岸近海 30年內恐有規模九地震

日本預測未來三十年內恐發生規模九地震。(美聯社)

日本預測未來三十年內恐發生規模九地震。(美聯社)

2017/12/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十九日公布預測報告指出,沿著北海道東岸太平洋近海的「千島海溝」,有發生芮氏規模(M)九「超巨大地震」的可能,地震造成的海嘯推算高逾二十公尺,沿岸四公里的內陸都會淹水,規模將與東北大地震不相上下。

經過東北大地震的教訓後,日本對東北及北海道東岸的地震評估也更為重視。地震調查委員會相隔十三年重新評估千島海溝的地震預測,首次加入發生M九地震的可能性評估,得到的結論為「很可能具有緊迫性」。

日本媒體報導,四百年前北海道東岸近海曾發生過「超巨大地震」,專家根據沿岸的海嘯堆積物調查結果,估算最大規模應達M八.八左右,每隔三四○至三八○年發生一次,經推算未來三十年內發生的機率為七%到四十%。

據報導,北海道東岸由南到北延伸的板塊交界「千島海溝」附近,有三個震源區域,包括十勝近海、根室近海及色丹島、擇捉島近海。三個震源區中,未來三十年發生M八至八.六左右大地震的機率分別為:十勝近海七%,根室近海七十%左右,色丹島、擇捉島近海六十%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