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Too運動 燒向川普

社群網站掀起「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把反性騷擾、性侵害惡行的怒火,正一步步燒向川普。(法新社)

社群網站掀起「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把反性騷擾、性侵害惡行的怒火,正一步步燒向川普。(法新社)

2017/12/1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大選選戰中,從一連串性騷擾的指控中安然脫身,並當選總統。然而,當前這波從社群網站掀起的「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現在回過頭找上他,這把反性騷擾、性侵害惡行的怒火,正一步步燒向川普。

去年選戰期間,種種指控川普性騷擾的說法一度沸沸湯湯,但隨著選舉落幕,大多不了了之。當時指控過川普的人,在「我也是」運動中看到希望,認為當前的社會氛圍是讓川普為他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的契機。

前北卡羅萊納州小姐霍威(Samantha Holvey)十一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是令人傷心的一年,因為我們這樣的平民百姓站出來,設法向美國人揭發這個人的真面目和他如何看待女性,卻得到民眾『嗯,我們不在乎』的反應,這令人心痛」;「讓我們努力第二回」,「現在大環境不一樣了,我們再試一次」。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克魯克斯(Rachel Crooks),則以因性騷擾而辭職的明尼蘇達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法蘭肯(Al Franken)為例,「若他們(國會議員)願意調查法蘭肯議員,那麼他們同等對待川普也只是公平而已」。

因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騷擾而引爆的「我也是」運動,從娛樂界一路燒向政治圈。除法蘭肯外,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柯尼爾斯(John Conyers)、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法蘭克斯(Trent Franks)等,也因被指控性騷擾而辭去議員職務。

不過,國會不太可能因此調查川普。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操守委員會僅調查國會議員,而非總統,共和黨主導的委員會也不可能調查川普,除非這類行為與國會調查中的俄羅斯干預大選疑雲有某種關聯。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說,國會不應該調查這些傳聞,「只要想想此事被濫用的可能性」。

白宮幕僚一貫否認川普性騷擾之說,但川普政府中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十日表示,婦女指控任何男性不當性行為舉止的聲音,「應該被聽見,應該要處理」,包括指控川普;「我們從選前就聽聞(指控川普之人),我認為,自覺受到侵犯或被以任何方式不當對待的婦女,擁有一切權利挺身而出」。

消息人士透露,海利這番話惹惱川普。川普近日對性騷擾指控死灰復燃越來越火大,痛斥這些說法都是假的,還將其與共和黨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摩爾(Roy Moore)面臨的指控相提並論。

川普性騷擾之說緣於去年選戰期間媒體披露一段二○○五年娛樂節目「走進好萊塢」(Access Hollywood)的影片,川普在片中自誇因為他有名氣,可任意「抓她們(婦女)私處」。他在總統候選人辯論中被問到此事時辯稱,那只是「更衣室的閒聊」,他從未強吻或伸鹹豬手,但這番辯詞引發接二連三婦女出面指控遭他性騷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