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霞手書︰我像植物一樣活著

劉霞親筆寫給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的信件,信中字句暗指自己被長期監禁的痛苦心情。(取自網路)

劉霞親筆寫給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的信件,信中字句暗指自己被長期監禁的痛苦心情。(取自網路)

2017/12/1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十二月十日的「世界人權日」,今年病逝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主運動志士劉曉波,成為全球各地紀念並省思人權的指標人物,除美國政府組織聲援中國維權人士外,德國一間學校師生還抬棺至中國大使館抗議,要求釋放劉曉波遺孀劉霞。劉霞的親筆書信近日經友人曝光,內文暗指遭到軟禁,更以「我像植物一樣活著、我像屍體一樣躺著」,傳達自身痛苦,盼外界協助營救出國。

美國會議員聲援維權人士

發表「零八憲章」而被中國當局關押多年、罹患肝癌末期才獲准保外就醫的劉曉波,七月離世後,仍是全球人權運動的精神領袖。在世界人權日這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兼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以及副主席兼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人權的關注,並特別聲援江天勇、唐荊陵、古麗米拉.艾明等因捍衛人權而淪為政治犯,甚至遭中共政權殘酷對待的人士。

劉曉波與劉霞的友人、流亡德國的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九日在「臉書」發布劉霞近日親筆寫給米勒的信件,內文提到「我不能離開、我沒有權利說話」,暗指遭到軟禁,更以「我像植物一樣活著、我像屍體一樣躺著」,傳達自身痛苦。廖亦武要求中國出於基本人道,釋放沒有任何犯罪紀錄的重度抑鬱患者劉霞,更呼籲德、美、法、英等西方民主國家政府、人權組織,繼續為劉霞與中國政府交涉。

與此同時,「德國之聲」指出,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的「萊茵︱馬斯」職業學校師生,二○一○年起,每年前往中國駐柏林大使館要求釋放劉曉波,今年延續慣例,但改為抬起棺木進行抗議。今年抬棺除紀念劉曉波外,更象徵其「思想、文章將繼續流傳」。

報導指出,參加抗議的學生約二八○人,年紀在十六至二十五歲間,眾人還會朗讀劉曉波的作品和零八憲章,並呼喊「習近平先生,劉霞在哪裡?」的口號,敦促中國當局儘快恢復劉曉波遺孀劉霞的人身自由。

參與的學生指出,一個人因抒發己見而身陷囹圄很不公正,「絕對無法視若無睹」,並直言「若因抗議拿不到中國簽證,寧願去別的國家」。據悉,關注劉霞情況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米勒(Herta Müller)也將出席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