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4度參選 普廷鬆口拚連任

俄羅斯總統普廷六日參與莫斯科一場論壇,感謝在場觀眾的支持。他已表態將於明年三月大選時尋求連任。(歐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六日參與莫斯科一場論壇,感謝在場觀眾的支持。他已表態將於明年三月大選時尋求連任。(歐新社)

2017/12/0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現年六十五歲的俄羅斯總統普廷六日宣佈,他將於明年三月大選尋求連任,這是普廷自二○○○年上台以來,第四度角逐總統大位。由於普廷連任毫無疑問,在未來六年任期結束後,總計他在總統與總理任內,共連續執政二十四年,成為自前蘇聯領袖史達林以來,在位最久的俄國領袖。如今外界更關心的是,在二○二四年普廷任滿後,會不會繼續掌權。

主政時間 將上看24年

普廷在造訪俄國下諾佛哥羅GAZ汽車廠時告訴在場工人:「我將角逐俄羅斯聯邦總統職位」、「相信我們定會成功」、「俄羅斯只會向前,沒人能夠阻擋」。

俄國下屆總統大選訂於明年三月十八日舉行,也就是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四週年紀念日,顯然是在提醒選民勿忘普廷功績。大選採取兩輪投票制,民調顯示,普廷目前支持率高達八十%,藍領階級及國營事業員工是其核心選民,預計將輕鬆贏得首輪投票,加上沒有強力競選對手,連任希望濃厚。

選民厭倦 投票率恐低迷

分析家指出,普廷的長年執政令俄國民眾感到厭倦,明年大選投票率勢將低迷。許多選民表示,他們投給普廷,是因為沒有滿意的替代人選。十一月民調顯示,只有五十八%的民眾有投票意願,遠低於二○○七年十二月的七十五%。莫斯科的「政治科技中心」分析家史塔諾瓦亞說,外界最關心的是普廷連任後,會不會藉由修憲擴權或創設新職位,在二○二四年後繼續掌控大權。

除了普廷之外,目前共有十多人宣布角逐總統,包括普廷的頭號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但他年初被判侵吞款項罪名成立,因此被禁止參選。納瓦尼認為,這項指控背後有政治動機,意在防堵他威脅普廷連任。

俄羅斯記者、社交名媛兼前實境秀主持人蘇布查克(Ksenia Sobchak)早前亦表明參選意願,有「俄羅斯芭黎絲.希爾頓」之稱的她,其父是普廷的大學法律老師和政治導師,但她已表明自己勝選機會渺茫。一般認為,蘇布查克參選獲得普廷默許,目的是要瓜分反對派選票。

普廷曾於二○○○年及二○○四年兩度當選總統,由於俄國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普廷的心腹梅德維傑夫於二○○八年代為出馬角逐總統,當選後再提名普廷擔任總理,同年簽署憲法修正案,將總統任期從四年延長為六年。之後,普廷於二○一二年再度坐上總統大位。

若普廷四度當選總統,預計將連續執政二十四年,在位時間超越前蘇聯領袖布里茲涅夫,僅次於掌權二十九年的史達林。許多俄國網友批評,普廷有如甫下台的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