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大轉彎 昔反減稅今贊成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路透)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路透)

2017/12/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二日通過卅一年來最大規模稅改法案,盼藉由全面性減稅帶動經濟大幅成長。然而,紐約時報指出,主導國會兩院減稅案的共和黨,在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對於減稅窮追猛打,認為將導致國債增加,如今竟大行「髮夾彎」,甚至提出數字更龐大的減稅目標,無非在野、執政兩樣情。

此次稅改僅待參、眾兩院整合法案內容,交由川普簽署後即大功告成,這不僅保住川普政府執政一年的面子,更象徵共和黨的一大勝利。但該法案潛在的風險為人詬病,除有偏頗富人之嫌外,更大的隱憂在於十年內超過一兆美元的新增負債,而這被共和黨以「(法案)可刺激經濟成長、平衡損失」輕描淡寫帶過。

信誓旦旦做出保證的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在歐巴馬二○○九年金融危機期間推動七八七○億美元經濟振興計畫時,曾對聯邦政府將因減稅和投資而衍生的負債問題表示憂心忡忡。他當時直言:「參院通過史上最貴的法案,美國人都想知道哪來的錢可支付。」即使去年共和黨篤定掌握行政、立法後,麥康奈仍重申國債程度已到「危險、無法接受」的程度。他甚至強調,共和黨一定會避免規模「上兆美元」的經濟動能方案,絕不重演○九年政府舉債一兆美元,卻看不到多少經濟成效,最後還無法填補財政缺口的往事。

無獨有偶,眾院議長萊恩過去對減稅的態度也極為慎重,一一年即提出「通往繁榮之路」預算計畫書,主張大幅削減政府支出,以平衡赤字,之後更明指國債問題將「如同錨一樣,將國家拖下水」。然事實上,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分析,美國一三年國債約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七十二%;此次的稅改法案若付諸實行,國債佔GDP將在二一年時上升至八十五%,是一九五○年代中期以來最高。

因此,紐時指出,共和黨推動稅改法案實為一場政治豪賭,他們認為選民寧願現在先享受減稅,債務問題之後再擔心,而這明顯是公家機關所抱持的想法,拋開對華府豪奢、浪費的憂慮,迎合社會期盼減稅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