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終生未婚 失智風險多4成

研究人員認為,降低失智風險的因素,可能並非婚姻本身,而是伴隨同居而來的良好生活方式。(法新社資料照)

研究人員認為,降低失智風險的因素,可能並非婚姻本身,而是伴隨同居而來的良好生活方式。(法新社資料照)

2017/11/30 06:00

同居帶來良好生活方式 對腦有好處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研究人員28日指出,在分析針對超過80萬人進行的多項研究後發現,老後有伴同居有助於避免失智,終生未婚者罹患阿茲海默症與其他型式失智的風險多4成,已婚者在伴侶亡故後的失智風險多2成,但離婚者則不受影響。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神經學、神經外科學與精神病醫學期刊。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精神病學家索莫拉德指出,婚姻有助於心智健康眾所周知,研究人員早就料到未婚者老後失智風險較高,但仍對研究結果深感詫異。索莫拉德說,研究中將同居但未正式結婚者也視為已婚,同享年老後失智風險較低的保護;有趣的是,相較於已婚者在失去伴侶後失智風險提高,離婚者則不然,不會因為無伴以致失智風險提高。

為探究婚姻與失智的關聯性,索莫拉德與同僚重新檢視15份調查失智與婚姻狀態的研究,這些研究的調查對象多達81萬2000人,分別來自瑞典、法國、德國、中國、日本、美國與巴西等十多國,其中以瑞典佔最大宗;結果發現,即使控制年齡與性別,終生單身者罹患失智的風險多42%,20世紀前25年出生的單身者失智風險多4成,但近代出生單身者的失智風險僅多24%,原因不明,推測可能是近代已婚、未婚者的生活方式差異不大。

有談話對象 可產生刺激

雖然該研究是觀察性而非控制性實驗,無法就因果獲致任何肯定結論,但研究人員認為,降低失智風險的因素,可能並非婚姻本身,而是伴隨同居而來的良好生活方式;有談話對象帶來的社會刺激也是原因,同居對腦部也有直接好處。此外,失去長年伴侶所導致的極端緊張焦慮,明顯衝擊大腦內掌管記憶、學習與情緒的海馬迴神經元,這足以解釋為何鰥寡者、而非離婚者的失智風險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