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大選計票 在野黨領先

宏都拉斯在野聯盟的共主納斯拉勒(中)此次捲土重來,挑戰現任總統耶南德茲,圖為納斯拉勒廿七日在德古西加巴的記者會中,與支持者同歡,似乎對選舉結果胸有成竹。(美聯社)

宏都拉斯在野聯盟的共主納斯拉勒(中)此次捲土重來,挑戰現任總統耶南德茲,圖為納斯拉勒廿七日在德古西加巴的記者會中,與支持者同歡,似乎對選舉結果胸有成竹。(美聯社)

2017/11/2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我國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廿六日舉行總統大選,廿七日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左派「反獨裁反對聯盟(Opposition Alliance Against the Dictatorship)」領袖納斯拉勒(Salvador Nasralla),意外地暫時以四十五.一七%得票率,領先選前普遍看好的現任總統耶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的四十.二一%。宏國「最高選舉法庭(TSE)」表示,開票率已達五十七%。不過,耶南德茲和納斯拉勒已先後自行宣布當選,雙方支持者也湧入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街頭慶祝。

兩陣營各自宣布當選

儘管選前民調顯示耶南德茲應可順利連任,但納斯拉勒近來聲勢看漲。為提升投票率,宏國政府二十五日宣布禁酒令,全國所有公共場所禁止販售酒精飲料,直到投票結束。兩名主要候選人在TSE宣布部分計票結果後,均自行宣布當選。這次大選共有約六百萬選民,除總統外,還將選出一百二十八名國會議員、二十名中美洲議會議員和二百九十八名地方官員。

六十四歲、黎巴嫩裔的納斯拉勒曾主持過節目,也當過體育記者和評論員,妻子艾薇拉(Iroshka Elvir)為二○一五年「宏都拉斯小姐」。他雖被歸類左派,其領導的反獨裁反對聯盟是個涵蓋該國左、右派政黨的聯盟,他在二○一三年也曾參選總統,但不敵耶南德茲。

耶南德茲拚連任 操弄憲法解套

四十九歲的耶南德茲則隸屬保守派「國民黨(PN)」,領導右翼「國民聯盟(National Alliance)」。他出生在宏國西部一個小山城,在家中十七個小孩中排行第十五,兩個手足也從政,他也是宏國最高法院二○一五年解除憲法規定總統不得連任的禁令後,首位尋求連任的總統。在野陣營譴責法院為他競選連任「解套」,揚言不會承認耶南德茲連任。

宏國國內犯罪猖獗,但耶南德茲二○一四年上台以來,全國謀殺率從二○一一年的每十萬人中有八十六.五人,降至二○一五年的六十人;鄰國薩爾瓦多去年謀殺率為每十萬人中近百人,顯見宏國治安確實有所改善。親美的耶南德茲利用軍隊打擊犯罪,獲得美國副總統彭斯大力稱讚,他矢言若連任成功,將繼續掃蕩勢力龐大的黑幫。

然而,在野陣營指控耶南德茲政府腐敗且愈來愈威權,新實施的反恐法對遊行抗議者課以刑責,卻又對毒品交易束手無策,耶南德茲還涉及社會安全基金疑似流入其選戰經費醜聞。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投票已結束,兩位主要候選人均自行宣布當選,圖為現任總統耶南德茲廿六日在該國首都德古西加巴,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法新社)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投票已結束,兩位主要候選人均自行宣布當選,圖為現任總統耶南德茲廿六日在該國首都德古西加巴,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