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民黨讓步 德國組閣僵局有解

梅克爾組閣僵局可望有解。(歐新社)

梅克爾組閣僵局可望有解。(歐新社)

2017/11/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為了在不重新舉行大選的情況下化解無法組閣的政治危機,前德國「大聯合政府」成員、一度拒絕參與聯合政府的社會民主黨(SPD)二十四日終於鬆口,願意在下週就籌組聯合政府與由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國會最大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舉行會談,並由德國總統史坦麥爾擔任會議主持人。

SPD秘書長海爾在該黨結束由主席舒茲主持、長達八小時的深夜會議後表示,該黨堅信必須舉行組閣會談,也不會拒絕參與此等會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的發言人隨後表示,史坦麥爾本週稍早曾與CDU、CSU與SPD領導人會面,已同意出席這場下週於總統府舉行的聯合會議。目前還不確定確切的會談日期。

梅克爾的CDU/CSU雖在九月下旬的聯邦議院(國會)大選中勝出,然因反移民的極右派勢力崛起以致席次減少且未過半,無法自行組閣執政;SPD雖曾是聯合政府成員與國會第二大黨,但在九月大選中得票率創新低,席次大減,選後並立即宣布不加入執政聯盟;梅克爾稍後與得票率排名第四、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以及排名第六的綠黨商議組閣,但並無成果,組閣談判在本週稍早因FDP單方面退出而瓦解。

不願在梅克爾的陰影下執政的舒茲雖斬釘截鐵表示不加入聯合政府,但也因此面臨不願見德國陷入政治僵局的黨內壓力,SPD黨籍的司法部長馬斯就說,SPD不能像窩在角落生悶氣的小孩;但SPD改變立場同意組閣,則會讓該黨誠信遭受質疑。SPD副主席史維席格二十四日強調,該黨不會自動加入「大聯合政府」,並指責綠黨與FDP在選後兩個月留下一堆爛攤子,SPD不可能兩天內就收拾完畢。

在不重新舉行大選的情況下,梅克爾要繼續執政的選項並不多,若非要求SPD加入新的大聯合政府,就是與小黨,可能是綠黨合組國會總席次未過半的少數政府,然後選擇議題與SPD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