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執政聯盟 梅克爾最後衝刺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抵達柏林的巴登—符登堡邦代表辦公室,與可能合組執政聯盟的政黨代表舉行會談。(法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抵達柏林的巴登—符登堡邦代表辦公室,與可能合組執政聯盟的政黨代表舉行會談。(法新社)

2017/11/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為執政聯盟的成形做最後衝刺,以挽救她的政治未來,並避免德國再度舉行大選。不過,相關談判在移民政策等敏感議題上陷入僵局,德國最暢銷報紙「畫報」(Bild)指出,梅克爾必須安度她政治生命中最重要的週末,「若她失敗,隨之而起的動盪將很快吞噬她。這個週末關乎執政聯盟與總理的命運」。

儘管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姊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在九月廿四日的德國大選中贏得最多選票,但僅卅二.九%的得票率意味該保守陣營必須與重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得票率十.七%),以及左傾的綠黨(得票率八.九%)合組執政聯盟。

然而,德國聯邦級政治未曾出現如此尷尬的執政組合,探索性組閣會談原訂十七日上午結束,但由於各黨在移民、氣候變遷與環境等議題的歧見甚深,導致談判期限展延至十九日晚間。相關政黨領袖敦促彼此退讓,以便使意識形態南轅北轍的各黨得以合組聯合政府。由於CDU與CSU的黨色為黑色,綠黨為綠色,FDP為黃色,正好為牙買加國旗的顏色,因此這項組合也被稱為「牙買加聯盟」。

若會談最終破局,德國將被迫於明年重新舉行大選,這是許多政黨最不樂見的局面,因為九月大選時大有斬獲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恐將進一步攻城掠地。德國「世界報」網路調查顯示,六十一.四%受訪者表示,若談判失敗,代表梅克爾的總理寶座不保,卅一.五%持相反意見。

談判最棘手的議題當屬移民,因為大批難民從奧地利湧入巴伐利亞,導致去年邦級選舉痛失許多席次給另類選擇黨的CSU堅持,移民上限為一年廿萬人。然而,提倡移民權與多元文化的綠黨堅持恢復難民家人團聚權,遭CSU與FDP反對。鑑於去年破紀錄的難民潮,柏林中止戰爭難民家屬團聚至明年三月。

環境議題方面,儘管德國是全球潔淨能源先驅,但燃煤電力仍佔全德電力的四十%。綠黨要求二○三○年淘汰燃煤電廠及燃油汽車,卻遭其他政黨以衝擊能源與汽車產業為由強烈反對。綠黨最後讓步,但堅持必須關閉污染最嚴重的十大燃煤廠,並提升風力發電產能。

至於歐洲政策,綠黨支持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歐洲改革計畫,及其提議的歐元共同預算與財政部長,但CSU對此質疑,FDP則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