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行為準則 東協同意與中協商

(法新社)

(法新社)

2017/11/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與中國十三日在馬尼拉舉行「十加一」峰會,同意正式啟動延宕已久的「南海行為準則(COC)」協商。但峰會聲明草案也顯示,東協國家不會將目前相對平靜的南海情勢視為理所當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中國與東協國家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協商,並期待繼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增進各方了解與信任,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另外,李克強也建議制訂「中國—東協戰略夥伴關係二○三○年願景」,將「二加七」合作框架升級為「三加X」,建構以政治安全、經貿、人文交流三大支柱為主線、多領域的合作新框架。

與此同時,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波利瓦也發布聲明指出,東協與中國領袖同意依據八月間外交部長批准的架構,開啟「南海行為準則」協商。今年八月,東協及中國外交部長曾在馬尼拉採納「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做為協商行為準則的依據,雙方同意於十一月宣布啟動正式協商。

此前,東協曾與中國於二○○二年簽署不具約束力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因部分國家在南海勢力擴張,越南與菲律賓等國力促擬訂具約束力的行為準則,在延宕十多年後才在今年有所進展。不過,菲國學者認為,由於各方利益算計,「南海行為準則」協商之路將十分漫長,且將充滿爭議。

羅興亞難民危機 東協峰會隻字未提

除南海爭議外,東協峰會也就北韓、恐怖主義、跨國犯罪、貿易和移工人權等議題進行討論。聲明草案雖提及人權,對緬甸羅興亞難民危機卻隻字未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