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歹戲拖棚 英相遭40名議員逼宮

英國首相梅伊出席國殤紀念日活動,胸前佩帶虞美人花胸針。(歐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出席國殤紀念日活動,胸前佩帶虞美人花胸針。(歐新社)

2017/11/13 06:00

簽署不信任函 再8人連署可重選黨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英國首相梅伊未針對國會下議院跨黨派議員反對「硬脫歐」的訴求作出回應,以及兩名脫歐派內閣大臣疑似對脫歐事務指手劃腳、形同對梅伊發動「柔性政變」等醜聞連環爆,保守黨四十名國會議員十二日決定簽署對梅伊的不信任函,只差八人就可重新選舉黨魁,將「裡外不是人」的梅伊趕下台。

英國衛報指出,英國與歐盟十日結束第六輪脫歐談判,但在「分手費」、雙方公民權利、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等核心議題上,仍未取得有效進展。與此同時,國會下院將於十四日開始辯論梅伊主導的脫歐法案修正草案,更重要的修正案,則要到下個月才會排入議程。不過,梅伊此前表明,有信心修正案會獲得國會支持,並重申不論與歐盟協商結果如何,即便未達成任何協議,英國都將在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脫歐。

可不經國會同意硬脫歐 引發不滿

然而,國會反「硬脫歐」的跨黨派議員不滿梅伊對其訴求置之不理,包括未同意國會針對最終脫歐協議進行投票等,撂下狠話絕不會軟化立場,甚至聲稱僅需再十一名保守黨議員支持,即可在耶誕節前否決梅伊的草案。保守黨議員索布瑞(Anna Soubry)即指出,梅伊的修正案是在討好黨內的疑歐派、拉攏硬脫歐人士,會讓政府行事更加綁手綁腳。

大臣對她下脫歐指導棋 梅伊領導受質疑

就在梅伊面臨國會龐大壓力之際,外交大臣強森及環境、教育和鄉郊大臣戈夫等同僚,十二日竟被踢爆對脫歐下指導棋,包括指示梅伊展現與歐盟一刀兩斷的決心,訂下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為英國正式脫歐後的過渡期終止日,以及要求梅伊確保內閣成員遵行脫歐計畫等,被資深內閣官員形容為「挾持梅伊、發動柔性政變」。工黨黨魁柯賓除批評強森等人「不稱職」,也指摘政府脫歐策略的不確定性是國家當前最大危機,呼籲梅伊「處理問題,否則下台(govern or go)」。

隨著國防大臣法隆、國際發展大臣巴特爾近日因醜聞辭職、強森和戈夫疑似逾矩操縱脫歐,以及脫歐法案分歧擴大,梅伊在黨內的地位、乃至其首相寶座已搖搖欲墜。據報導,四十名保守黨議員已同意簽署對梅伊的不信任函,根據該黨章程,只需再取得八名黨內議員同意,就可達到重選黨魁門檻,屆時將直接由取代梅伊接任黨魁者出任首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