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群網路上尋短 日本政府要管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7/11/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神奈川縣座間市九人分屍案,東京警視廳根據被害者DNA等資料比對出八女一男的身分,其中包括三名女高中生、一名女大學生及五名社會人士,年紀最小的為十五歲,最大的也僅有二十六歲。

由於兇嫌透過推特與九名被害者接觸,日本政府考慮對推特等社群網路設下使用規範,要求業者刪除自殺網頁或禁止留言,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利用社群網路找尋有輕生念頭的人,再趁隙將人誘出殺害是一種極為卑劣的行為,他已指示相關單位在一個月內提出防止再發生的對策。

座間市在上月底發生九人分屍重大命案,二十七歲兇嫌白石隆浩,從三個月前以「上吊士」的推特帳號與有意自殺的女性網友接觸,將她們約到自己的住處後加以殺害分屍,並將屍骨放在小型冰桶內。

住在東京都八王子市的二十三歲女性田村愛子,上月下旬與家人失去連絡,經過她的哥哥鍥而不捨的追查,發現白石涉有重嫌,警方循線在白石家發現大量屍骨,經DNA比對,六日證實田村愛子為第九位被害者。

其他八名被害者身分也一一查明,包括群馬縣邑樂町高一學生石原紅葉(十五歲)、福島市高三學生須田朱里(十七歲)、埼玉市高二學生久保夏海(十七歲)、埼玉縣所澤市的大二學生更科日菜子(十九歲)、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福利相關部門職員西中匠吾(二十歲)、神奈川縣厚木市的公司職員三浦瑞季(二十一歲)、橫濱市的丸山一美(二十五歲)、埼玉縣春日部市的藤間仁美(二十六歲)。

西中匠吾是唯一的男性被害人,他曾和三浦瑞季一起見過白石,三浦遇害的隔天他向白石詢問三浦行蹤,遭到白石滅口。被害女性們雖曾在網路上透露輕生的念頭,但白石向警方供稱,殺害這些女性之前曾和她們短暫對話,發現她們根本不是真的想死。

九名被害者失蹤後,家人均向警方報案協尋,其中兩名十七歲少女須田朱里和久保夏海的手機位置,最後出現在距離白石住處約二十公尺的一處行動電話基地台,可惜警方未能及時找到兩名被害者。

這起重大兇殺案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重視,菅義偉在十日的內閣會議提出三項指示,包括掌握全部詳細案情,所有部門應情報共享,加強對涉及自殺訊息的社群網路或留言嚴加監管,對於在網路上發表輕生念頭的年輕人,進行心理輔導等措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