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歲重生 英街友變劍橋新生

英國五十二歲男子愛德華茲。(取自網路)

英國五十二歲男子愛德華茲。(取自網路)

2017/11/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過去長期餐風宿露的英國五十二歲男子愛德華茲(Geoff Edwards),近年藉由推銷專供街友販售的英國《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重拾「些許自尊」後,開啟學習第二春,近日竟獲准進入英國一流學府劍橋大學,成為他「這輩子第一件自豪的事」。

愛德華茲年輕時喜歡看書但不愛上學,當時在英國文學這科甚至拿不到學分,離開故鄉利物浦就走跳江湖,先後在肯特郡、格洛斯特郡和蘇格蘭的農場工作,轉往劍橋市卻一直找不到頭路,大半輩子就流浪在當地街頭。

儘管他一直書不離身,甚至從圖書館和慈善商店借書來看,以「逃離」塵囂,這樣過了多年後,他開始覺得「孤立而變得焦慮」。所幸得知一九九一年為街友創立的《大誌雜誌》可供兜售,取得謀生之道後,他才找回「些許自尊」。

力圖改變自己的愛德華茲遇到英國公立「劍橋地區學院」(CRC)的入學說明會,成為他生命轉彎的機會:該校提供的課程,可供希望重返校園的成人就讀,學歷不足以申請大學者也能藉此補足文憑;結果他在每項科目都讀出好成績,順利取得文憑,導師因此鼓勵他申請劍橋大學。

愛德華茲說,儘管上劍橋是他的夢想之一,「但我家沒人念大學,所以我沒考慮過它」,也不覺得劍橋會收他這種人。未料美夢成真,愛德華茲被劍橋大學休斯學院接受,現正攻讀他小時候拿不到成績證明的英國文學。仍在習慣劍橋人頭銜的他直言,「這是我此生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