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新成「猿」 僅存800隻瀕危

經過廿年追蹤,科學家二日宣告發現紅毛猩猩新物種—塔巴努里猩猩。(歐新社)

經過廿年追蹤,科學家二日宣告發現紅毛猩猩新物種—塔巴努里猩猩。(歐新社)

2017/11/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經過廿年研究,科學家二日宣告,近九十年來不曾發現新物種的全球大猿,確定再添一類:一九九七年現蹤於印尼蘇門答臘島巴丹托魯(Batang Toru)森林的塔巴努里猩猩(學名:Pongo tapanuliensis),長相雖類似婆羅洲猩猩,並與蘇門答臘猩猩當鄰居,但基因證明牠非前兩者同類;又總數僅約八百隻,立刻名列為全球最瀕危大猿,離滅絕只差一步,亟待人類祭出保育對策並付諸行動。

猿是靈長目人猿總科動物的通稱,無尾是牠們與猴類的最明顯區別,包括小猿與大猿,前者即長臂猿科,後者則含猩猩、大猩猩、黑猩猩與人這四屬。其中,又稱人猿、紅猩猩、紅毛猩猩的猩猩屬,原本只發現婆羅洲猩猩和蘇門答臘猩猩。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人員一九九七年在蘇門答臘猩猩棲地南方的巴丹托魯森林內,發現另一群大猿。為求慎重,二○○六年在當地建立研究站,再透過因人類遇害的卅三隻猩猩去氧核醣核酸(DNA)、頭顱和牙齒進行分析,驚人發現:其中一隻二○一三年被殺的公猩猩,和婆羅洲猩猩外表相似,毛皮都為肉桂色,但毛髮較蘇門答臘猩猩捲曲,鬍子尤其明顯。此外,這隻塔巴努里猩猩的頭顱與骨頭結構,與上述兩類紅猩猩有些許不同;行為也是,塔巴努里公猩猩長喚平均可達廿一秒,脈動數也較高。此研究發表於《當代生物學》( Current Biology)期刊。

事實上,全球紅猩猩距離滅絕皆只差一步,婆羅洲猩猩目前剩五.四萬隻,蘇門答臘猩猩更僅一.五萬隻,都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CR)」物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